9

耶稣差遣十二使徒

(太10.5-15;可6.7-13)

1耶稣叫齐了十二使徒,给他们能力和权柄制伏一切的鬼,医治疾病, 2又差遣他们宣讲上帝的国,医治病人, 3对他们说:“途中什么都不要带;不要带手杖和行囊,不要带食物和银钱,也不要带两件内衣 4你们无论进哪一家,就住在哪里,也从那里离开。 5凡不接待你们的,你们离开那城的时候,要跺掉你们脚上的尘土,证明他们的不是。” 6于是使徒出去,走遍各乡传福音,到处治病。

希律的困惑

(太14.1-12;可6.14-29)

7希律分封王听见耶稣所做的一切事,就困惑起来,因为有人说:“约翰从死人中复活了。” 8又有人说:“以利亚显现了。”还有人说:“古时的一个先知又活了。” 9希律说:“约翰我已经斩了,但这是什么人?关于他,我竟听到这样的事!”于是希律想要见他。

耶稣使五千人吃饱

(太14.13-21;可6.30-44;约6.1-13)

10使徒们回来,把所做的事告诉耶稣,耶稣就私下带他们离开那里,往一座叫伯赛大的城去。 11众人知道了,就跟着他去;耶稣接待他们,对他们讲论上帝国的事,治好那些需要医治的人。
12太阳快要下山,十二使徒进前来对他说:“请叫众人散去,他们好往四面村庄乡镇里去借宿和找吃的,因为我们这里地方偏僻。” 13耶稣对他们说:“你们给他们吃吧!”他们说:“我们不过有五个饼、两条鱼,若不去为这许多人买食物就不够。” 14那时,男人约有五千。耶稣对门徒说:“叫他们分组坐下,每组大约五十个人。” 15门徒就这样做了,叫众人都坐下。 16耶稣拿着这五个饼和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 17所有的人都吃,并且吃饱了。他们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彼得认耶稣为基督

(太16.13-19;可8.27-29)

18耶稣独自祷告的时候,门徒也同他在那里。耶稣问他们:“众人说我是谁?” 19他们回答:“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还有人说是古时的一个先知又活了。” 20耶稣问他们:“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是上帝所立的基督。”

耶稣预言受难和复活

(太16.20-28;可8.30-9.1)

21耶稣切切吩咐他们,命令他们不可把这事告诉任何人; 22又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第三天复活。”
23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24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失生命;凡为我丧失生命的,他必救自己的生命。 25人就是赚得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或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 26凡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自己的荣耀里,和天父与圣天使的荣耀里来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 27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经历死亡以前,必定看见上帝的国。”

耶稣登山显荣

(太17.1-8;可9.2-8)

28说了这些话以后约有八天,耶稣带着彼得约翰雅各上山去祷告。 29正祷告的时候,他的面貌改变了,衣服洁白放光。 30忽然有摩西以利亚两个人同耶稣说话; 31他们在荣光里显现,谈论耶稣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将要完成的事。 32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但一清醒,就看见耶稣的荣光和与他一起站着的那两个人。 33二人正要和耶稣分离的时候,彼得对耶稣说:“老师,我们在这里真好!我们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他却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34说这些话的时候,有一朵云彩来遮盖他们;他们一进入云彩就很惧怕。 35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 36声音停止后,只见耶稣独自一人。当那些日子,门徒保持沉默,不把所看见的事告诉任何人。

治好被灵附身的孩子

(太17.14-18;可9.14-27)

37第二天,他们下了山,有一大群人来迎见耶稣。 38其中有一人喊着说:“老师!求你看看我的儿子,因为他是我的独子。 39他被灵拿住就突然喊叫,那灵又使他抽风,口吐白沫,并且重重地伤害他,不轻易放过他。 40我求过你的门徒把那灵赶出去,他们却不能。” 41耶稣回答:“唉!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啊,我和你们在一起,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你的儿子带到这里来!” 42他正来的时候,那鬼把他摔倒,使他重重地抽风。耶稣斥责那污灵,把孩子治好了,交给他父亲。 43众人都诧异上帝的大能

耶稣第二次预言他的死

(太17.22-23;可9.30-32)

 众人正惊讶于耶稣所做的一切事的时候,耶稣对门徒说: 44“你们要把这些话听进去,因为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 45门徒却不明白这话,其中的意思对他们隐藏着,使他们不能明白,他们也不敢问这话的意思。

谁最大

(太18.1-5;可9.33-37)

46门徒互相议论,他们中间谁最大。 47耶稣看出他们心中的议论,就领一个小孩子来,叫他站在自己旁边, 48对他们说:“凡为我的名接纳这小孩子的,就是接纳我;凡接纳我的,就是接纳那差我来的。你们中间最小的,他就是最大的。”

不抵挡你们就是帮助你们

(可9.38-40)

49约翰回应说:“老师,我们看见一个人奉你的名赶鬼,我们就阻止他,因为他不与我们一同跟从你。” 50耶稣对他说:“不要阻止他,因为不抵挡你们的,就是帮助你们的。”

撒玛利亚人不接待主

51耶稣被接上升的日子将到,他决定面向耶路撒冷走去。 52他打发使者在他前头走;他们进了撒玛利亚的一个村庄,要为他作准备。 53那里的人不接待他,因为他面向着耶路撒冷去。 54他的门徒雅各约翰看见了,就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吗?” 55耶稣转身责备两个门徒。 56于是他们就往别的村庄去了。

跟从耶稣应有的准备

(太8.19-22)

57他们在路上走的时候,有一个人对耶稣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都要跟从你。” 58耶稣对他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59他又对另一个人说:“来跟从我!”那人说:“主啊,容许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 60耶稣对他说:“让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讲上帝的国。” 61又有一人说:“主啊,我要跟从你,但容许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 62耶稣对他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不配进上帝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