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玛拉基书》是主前五世纪耶路撒冷圣殿重建后写成的。当时圣殿和圣城的城墙已修好多年,但百姓的热情开始消退,宗教形式主义盛行,社会不公增加,出现背信弃义、疏忽奉献、婚姻当作儿戏等现象。玛拉基先知在此情景下传讲上帝的启示。
 本书以问答的方式来申述先知的观点。先知号召祭司和人民重新立志,信守跟上帝所立的约,也要求信守婚姻盟约,凡事敬虔。这样做是要针对上帝的子民生活腐败,疏忽了敬拜的事,祭司和人民都欺骗上帝,不把应奉献给上帝的礼物交上,也不依照上帝的教导生活。可是,上帝要审判和洁净他的子民,要差遣他的使者前来开路,并宣布他的约。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预言上帝要差遣他的使者在他前面预备道路,并有立约的使者快要来到(3.1)。此外,又强调奉献的重要:“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3.10)

作 者

玛拉基名字的意思是“我的使者”或“耶和华的使者”。先知的生平不详,而且这词也可能不是某人的名字,故此难以确定。

提 要

 一. 玛拉基宣告上帝对以色列的爱(1.1—5)
 二. 祭司的不忠和不守约(1.6—2.16)
 三. 上帝应许要赏善罚恶(2.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