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馬可福音》記述有關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它告訴我們,耶穌既重實踐且具有權威。他的權威可從他的教導、制伏邪靈的能力,以及赦罪的權柄看出來。耶穌自稱「人子」;他到世上來的目的是要服事人類,並且為了拯救人類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馬可以簡潔有力的文筆記述耶穌的事蹟,把重心放在耶穌的工作方面,而不是他的言論和教導。作者先以簡短的篇幅敘述施洗者約翰的傳道,以及耶穌的受洗和受試探,接着報導耶穌的治病和教導,又記述耶穌的門徒如何逐漸地認識他,而反對的力量也如何不斷增長。末後的幾章記載耶穌在世最後一週的事件,特別是關於他被釘十字架和復活的經過。

作者

馬可
 本書沒有註明作者是誰,早期教會傳統認為是那稱為馬可約翰。他是馬利亞的兒子(徒12.12)、巴拿巴的表弟。他曾參與保羅的第一次傳道旅程,但中途離開;後來,他仍然積極地參與早期教會的宣教工作。早期文獻記載,馬可後來與彼得同工,獲晚年的保羅稱許,彼得更稱馬可為兒子。一般認為本書是四福音中最早成書的,寫作日期約在主後65至75年間。

提要

一.福音的開始(1.1-13)
二.耶穌在加利利的工作(1.14-9.50)
三.從加利利耶路撒冷(10.1-52)
四.最後一週在耶路撒冷和附近(11.1-15.47)
五.耶穌的復活(16.1-8)
六.復活的主的顯現和升天(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