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马可福音》记述有关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好消息。它告诉我们,耶稣既重实践且具有权威。他的权威可从他的教导、制伏邪灵的能力,以及赦罪的权柄看出来。耶稣自称“人子”;他到世上来的目的是要服事人类,并且为了拯救人类而牺牲自己的生命。
马可以简洁有力的文笔记述耶稣的事迹,把重心放在耶稣的工作方面,而不是他的言论和教导。作者先以简短的篇幅叙述施洗者约翰的传道,以及耶稣的受洗和受试探,接着报导耶稣的治病和教导,又记述耶稣的门徒如何逐渐地认识他,而反对的力量也如何不断增长。末后的几章记载耶稣在世最后一周的事件,特别是关于他被钉十字架和复活的经过。

作 者

马可
 本书没有注明作者是谁,早期教会传统认为是那称为马可约翰。他是马利亚的儿子(徒12.12)、巴拿巴的表弟。他曾参与保罗的第一次传道旅程,但中途离开;后来,他仍然积极地参与早期教会的宣教工作。早期文献记载,马可后来与彼得同工,获晚年的保罗称许,彼得更称马可为儿子。一般认为本书是四福音中最早成书的,写作日期约在主后65至75年间。

提 要

 一.福音的开始(1.1-13)
 二.耶稣在加利利的工作(1.14-9.50)
 三.从加利利耶路撒冷(10.1-52)
 四.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和附近(11.1-15.47)
 五.耶稣的复活(16.1-8)
 六.复活的主的显现和升天(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