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惡園戶的比喻

(太21.33-46;路20.9-19)

1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挖了一個醡酒池,蓋了一座守望樓,租給園戶,就出外遠行去了。 2到了時候,他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要向他們收葡萄園的果子。 3他們拿住他,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4園主再打發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裏。他們打傷他的頭,並且侮辱他。 5園主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就殺了他。以後又打發好些僕人去,有的被他們打了,有的被他們殺了。 6園主還有一位,是他的愛子,最後又打發他去,說:『他們會尊敬我的兒子。』 7那些園戶卻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歸我們了!』 8於是他們拿住他,殺了他,把他扔出葡萄園。 9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做呢?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
  10-11『匠人所丟棄的石頭
  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這是主所做的,
  在我們眼中看為奇妙。』
這經文你們沒有念過嗎?」
12他們看出這比喻是指着他們說的,就想要捉拿他,但是懼怕眾人,於是離開他走了。

納稅給凱撒的問題

(太22.15-22;路20.19-26)

13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到耶穌那裏,要用他自己的話陷害他。 14他們來了,就對他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無論誰你都一視同仁;因為你不看人的面子,而是誠誠實實傳上帝的道。納稅給凱撒合不合法? 15我們該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虛偽,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幣來給我看。」 16他們就拿了來。耶穌問他們:「這像和這名號是誰的?」他們對他說:「是凱撒的。」 17耶穌對他們說:「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他們對他非常驚訝。

復活的問題

(太22.23-33;路20.27-40)

18撒都該人來見耶穌。他們說沒有復活這回事,於是問耶穌: 19「老師,摩西為我們寫下這話:『某人的哥哥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該娶哥哥的妻子,為哥哥生子立後。』 20那麼,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21第二個娶了她,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 22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最後,那婦人也死了。 23在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24耶穌說:「你們錯了,不正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大能嗎? 25當人從死人中復活後,也不娶也不嫁,而是像天上的天使一樣。 26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所記載的嗎?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27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你們是大錯了。」

最大的誡命

(太22.34-40;路10.25-28)

28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的辯論,知道耶穌回答得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呢?」 29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 30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31第二是:『要愛鄰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32那文士對耶穌說:「好,老師,你說得對,上帝是一位,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了; 33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鄰如己,要比一切燔祭和祭祀好得多。」 34耶穌見他回答得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基督與大衛的關係

(太22.41-46;路20.41-44)

35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問他們說:「文士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呢? 36大衛被聖靈感動,說:
  『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腳下。』
37大衛親自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後裔呢?」一大羣的人都喜歡聽他。

譴責文士

(太23.1-36;路20.45-47)

38他在教導的時候,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袍走來走去,喜歡人們在街市上向他們問安, 39又喜愛會堂裏的高位,宴席上的首座。 40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懲罰!」

寡婦的奉獻

(路21.1-4)

41耶穌面向聖殿銀庫坐着,看眾人怎樣把錢投入銀庫。有好些財主投了許多錢。 42有一個窮寡婦來,投了兩個小文錢,就是一個大文錢 43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銀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44因為,眾人都是拿有餘的捐獻,但這寡婦,雖然自己不足,卻把她一生所有的全都投進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