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預言聖殿被毀

(太24.1-2;路21.5-6)

1耶穌從聖殿裏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老師,請看,這是多麼了不起的石頭!多麼了不起的建築!」 2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些宏偉的建築嗎?這裏將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終局的預兆

(太24.3-14;路21.7-19)

3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向聖殿坐着;彼得雅各約翰安得烈私下問他說: 4「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5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6將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7當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必須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 8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9但你們自己要謹慎;因為有人要把你們交給議會,並且你們在會堂裏要受鞭打,又為我的緣故站在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 10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11有人把你們解送去受審的時候,不要事先擔心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聖靈。 12兄弟要把兄弟、父親要把兒女置於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 13而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憎恨。但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

大災難

(太24.15-28;路21.20-24)

14「當你們看見那『施行毀滅的褻瀆者』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15在屋頂上的,不要下來,也不要進家裏去拿東西; 16在田裏的,不要回去取衣裳。 17在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就苦了。 18你們要祈求,叫這事不在冬天發生。 19因為,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上帝創造萬物直到如今,從沒有這樣的災難,將來也不會有。 20若不是主減少那些日子,凡血肉之軀的,就沒有一個能得救;但是為了他所揀選的選民,他將那些日子減少了。 21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看哪,在那裏!』你們不要信。 22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如果可能,連選民也迷惑了。 23你們要謹慎!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

人子的來臨

(太24.29-31;路21.25-28)

  24「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
  太陽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
  25眾星要從天上墜落,
  天上的萬象都要震動。
26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着大能力和榮耀駕雲來臨。 27他要差遣天使,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召集他的選民。」

從無花果樹學功課

(太24.32-35;路21.29-33)

28「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習功課:當樹枝發芽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9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就知道那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 3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 31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

那日那時沒有人知道

(太24.36-44)

32「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33你們要謹慎,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幾時來到。 34這事正如一個人離家遠行,授權給僕人們,分派各人的工作,又吩咐看門的警醒。 35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這家的主人甚麼時候來,是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時,或早晨, 36免得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着了。 37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的:要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