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预言圣殿被毁

(太24.1-2;路21.5-6)

1耶稣从圣殿里出来的时候,有一个门徒对他说:“老师,请看,这是多么了不起的石头!多么了不起的建筑!” 2耶稣对他说:“你看见这些宏伟的建筑吗?这里将没有一块石头会留在另一块石头上而不被拆毁的。”

终局的预兆

(太24.3-14;路21.7-19)

3耶稣在橄榄山上,面向圣殿坐着;彼得雅各约翰安得烈私下问他说: 4“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呢?这一切事将成的时候有什么预兆呢?” 5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 6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7当你们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不要惊慌;这些事必须发生,但这还不是终结。 8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饥荒。这都是灾难的起头。 9但你们自己要谨慎;因为有人要把你们交给议会,并且你们在会堂里要受鞭打,又为我的缘故站在统治者和君王面前,对他们作见证。 10然而,福音必须先传给万民。 11有人把你们解送去受审的时候,不要事先担心说什么;到那时候,赐给你们什么话,你们就说什么;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而是圣灵。 12兄弟要把兄弟、父亲要把儿女置于死地;儿女要起来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13而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憎恨。但坚忍到底的终必得救。”

大灾难

(太24.15-28;路21.20-24)

14“当你们看见那‘施行毁灭的亵渎者’站在不当站的地方(读这经的人要会意),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 15在屋顶上的,不要下来,也不要进家里去拿东西; 16在田里的,不要回去取衣裳。 17在那些日子,怀孕的和奶孩子的就苦了。 18你们要祈求,叫这事不在冬天发生。 19因为,在那些日子必有灾难,自从上帝创造万物直到如今,从没有这样的灾难,将来也不会有。 20若不是主减少那些日子,凡血肉之躯的,就没有一个能得救;但是为了他所拣选的选民,他将那些日子减少了。 21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这里!看哪,在那里!’你们不要信。 22因为假基督和假先知将要起来,显神迹奇事,如果可能,连选民也迷惑了。 23你们要谨慎!凡事我都预先告诉你们了。”

人子的来临

(太24.29-31;路21.25-28)

  24“在那些日子、那灾难以后,
  太阳要变黑,月亮也不放光,
  25众星要从天上坠落,
  天上的万象都要震动。
26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大能力和荣耀驾云来临。 27他要差遣天使,从四方,从地极直到天边,召集他的选民。”

从无花果树学功课

(太24.32-35;路21.29-33)

28“你们要从无花果树学习功课:当树枝发芽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 29同样,当你们看见这些事发生,就知道那时候近了,就在门口了。 30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一切都要发生。 31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绝不废去。”

那日那时没有人知道

(太24.36-44)

32“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33你们要谨慎,要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时刻几时来到。 34这事正如一个人离家远行,授权给仆人们,分派各人的工作,又吩咐看门的警醒。 35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这家的主人什么时候来,是晚上,或半夜,或鸡叫时,或早晨, 36免得他忽然来到,看见你们睡着了。 37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也是对众人说的:要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