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治好瘫子

(太9.1-8;路5.17-26)

1过了些日子,耶稣又进了迦百农。人听说他在屋里, 2于是许多人聚集,甚至连门前都没有空地;耶稣就对他们讲道。 3有人带着一个瘫子来见耶稣,是由四个人抬来的; 4因为人多,无法抬到耶稣跟前,就把他所在那房子的屋顶拆了,既拆通了,就把瘫子连所躺卧的褥子都缒下去。 5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孩子,你的罪赦了。” 6有几个文士坐在那里,心里议论,说: 7“这个人为什么这样说呢?他说亵渎的话了。除了上帝一位之外,谁能赦罪呢?” 8耶稣心中立刻知道他们心里这样议论,就说:“你们心里为什么这样议论呢? 9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样容易呢? 10但要让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 11“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褥子,当着众人面前出去了,以致众人都惊奇,归荣耀给上帝,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呼召利未

(太9.9-13;路5.27-32)

13耶稣又到海边去,众人都到他跟前来,他就教导他们。 14耶稣往前走,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在税关坐着,就对他说:“来跟从我!”他就起来跟从耶稣。 15耶稣在利未家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因为有很多人也跟随耶稣。 16法利赛人中的文士看见耶稣与罪人和税吏一同吃饭,就对他的门徒说:“他与税吏和罪人一同吃饭吗?” 17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召罪人。”

禁食的问题

(太9.14-17;路5.33-39)

18那时,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都禁食。他们来问耶稣说:“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门徒禁食,你的门徒却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 19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宾客在一起的时候,宾客怎么能禁食呢?只要新郎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不能禁食。 20但日子将到,新郎要被带走,那日他们就要禁食了。
21“没有人把新布缝在旧衣服上,若是这样,所补上的新布会撕破旧衣服,裂口就更大了。 22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酒会胀破皮袋,酒和皮袋都糟蹋了。相反地,新酒要装在新皮袋里。”

在安息日摘麦穗

(太12.1-8;路6.1-5)

23有一个安息日,耶稣从麦田经过。他的门徒走路的时候,摘起麦穗来。 24法利赛人对耶稣说:“看哪!他们为什么做安息日不合法的事呢?” 25耶稣对他们说:“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需要食物时所做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 26他在亚比亚他作大祭司的时候,怎么进了上帝的居所,吃了供饼,又给跟从他的人吃呢?这饼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以吃。” 27他又对他们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 28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