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治好格拉森污靈附身的人

(太8.28-34;路8.26-39)

1他們渡到海的對岸,到格拉森的地區。 2耶穌一下船,就有一個污靈附身的人從墳墓迎着他走來。 3那人常住在墳墓裏,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鏈也不能; 4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鏈捆鎖他,鐵鏈被他掙斷,腳鐐也被他弄碎了,總沒有人能制伏他。 5他晝夜常在墳墓裏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打自己。 6他遠遠看見耶穌,就跑過來拜他, 7大聲呼叫說:「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我指着上帝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8這是因耶穌曾吩咐他說:「污靈啊,從這人身上出來!」 9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說:「我名叫,因為我們數目眾多。」 10他就再三求耶穌不要叫他們離開那地方。
11在山坡那裏,有一大羣豬正在吃食; 12污靈就央求耶穌,說:「求你打發我們進入豬羣,好附着牠們。」 13耶穌准了他們,污靈就出來,進入豬裏,那羣豬就闖下山崖,投進海裏,淹死了。豬的數目約有二千。 14放豬的逃跑了,去告訴城裏和鄉下的人。眾人就來,要看發生了甚麼事。 15他們來到耶穌那裏,看見那被鬼附的人,就是曾被羣鬼所附的,坐着,穿着衣服,神智清醒,他們就害怕。 16看見這事的人把被鬼附的人所遇見的,和那羣豬的事,都告訴了眾人, 17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 18耶穌上船的時候,那曾被鬼附的人懇求要和耶穌在一起。 19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友那裏,將主為你所做多麼大的事和他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 20那人就走了,開始在低加坡里傳揚耶穌為他做了多麼大的事,眾人就都驚訝。

葉魯的女兒和經血不止的女人

(太9.18-26;路8.40-56)

21耶穌又坐船渡到對岸,有一大羣人聚集到他身邊;他正在海邊。 22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一見到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23再三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為她按手,使她痊癒,可以活下去。」 24耶穌就和他同去。
 有一大羣人跟隨他,擁擠着他。
25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 26在好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而更重了。 27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夾在眾人中間,從後面來摸耶穌的衣裳, 28因她想:「我只摸到他的衣裳,就會痊癒。」 29於是她的流血立刻止住,她覺得身上的疾病好了。 30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31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着你,還說『誰摸我』呢?」 32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33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34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
35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駕老師呢?」 36耶穌不理會他們所說的話,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37於是他帶着彼得雅各雅各的弟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着他。 38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裏,耶穌看到一片吵鬧,並有人大聲哭泣哀號, 39就進到裏面,對他們說:「為甚麼大吵大哭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着了。」 40他們就嘲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趕出去,帶着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 41就拉着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女孩,我吩咐你,起來!」 42那女孩子立刻起來走動-她已經十二歲了;他們就非常驚奇。 43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讓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