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拿撒勒人厌弃耶稣

(太13.53-58;路4.16-30)

1耶稣离开那里,来到自己的家乡;门徒也跟从他。 2到了安息日,他在会堂里教导人。众人听见,就很惊奇,说:“这人哪来这本事呢?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异能呢? 3这不是那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吗?他姊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吗?”他们就厌弃他。 4耶稣对他们说:“先知除了在本乡、本族和自己的家之外,没有不被尊敬的。” 5耶稣在那里不能行什么异能,不过为几个病人按手,治好他们。 6他也诧异他们不信。

耶稣差遣十二使徒

(太10.1,5-15;路9.1-6)

 耶稣走遍周围乡村教导人。 7他叫了十二个使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也赐给他们权柄制伏污灵, 8并且吩咐他们:途中不要带食物和行囊,腰袋里也不要带钱,除了手杖以外,什么都不要带; 9只要穿鞋子,也不要穿两件内衣。 10他又对他们说:“你们无论到何处,进哪家,就住在哪里,直到离开那地方。 11若有什么地方的人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你们离开那里的时候,要跺掉你们脚上的尘土,证明他们的不是。” 12使徒就出去传道,叫人悔改, 13又赶出许多鬼,用油抹了许多病人,治好他们。

施洗约翰之死

(太14.1-12;路9.7-9)

14耶稣的名声传开了,希律王也听见。有人说:“施洗的约翰从死人中复活了,因此才有这些异能在他里面运行。” 15但别人说:“他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先知,正如先知中的一位。” 16希律听见却说:“是我所斩的约翰,他复活了。” 17原来,希律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的缘故,派人去抓了约翰,把他绑了在监狱里,因为希律已经娶了那妇人。 18约翰曾对希律说:“你占有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法的。” 19于是希罗底怀恨他,想要杀他,只是不能。 20因为希律约翰,知道他是义人,是圣人,所以就保护他,虽然听了他的讲论十分困惑,仍然乐意听他。 21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摆设宴席,请了大臣、千夫长和加利利的领袖。 22他的女儿希罗底进来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很高兴。王就对女孩说:“无论你要什么,向我求,我都会给你”; 23又对她多次起誓说:“无论你向我求什么,就是我国家的一半,我也会给你。” 24她就出去对她母亲说:“我该求什么呢?”她母亲说:“施洗约翰的头。” 25她就急忙进去见王,求他说:“我愿王立刻把施洗约翰的头放在盘子里给我。” 26王就很忧愁,然而因他所发的誓,又因同席的人,不愿食言, 27就立刻派一个卫兵,吩咐拿约翰的头来。卫兵就去,在监狱里斩了约翰 28把头放在盘子里,拿来给那女孩,她就给她母亲。 29约翰的门徒听到了,就来把他的尸体领去,放在坟墓里。

耶稣使五千人吃饱

(太14.13-21;路9.10-17;约6.1-14)

30使徒们聚集到耶稣那里,把一切所做的事、所传的道全告诉他。 31他就说:“你们来,同我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歇一歇。”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多,他们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 32他们就坐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 33众人看见他们走了,有许多认识他们的,就从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里,比他们先赶到了。 34耶稣出来,见有一大群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开始教导他们许多事。 35天已经很晚,门徒进前来,说:“这地方偏僻,而且天已经很晚了, 36请叫众人散去,他们好往四面的乡镇村庄去,自己买些东西吃。” 37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给他们吃吧!”门徒对他说:“我们要拿两百个银币去买饼给他们吃吗?” 38耶稣说:“你们有多少饼?去看看。”他们知道后就说:“有五个,还有两条鱼。” 39耶稣吩咐他们,叫众人一组一组地坐在青草地上。 40众人就一群一群地坐下,有一百的,有五十的。 41耶稣拿着这五个饼和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饼,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也把那两条鱼分给众人。 42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 43门徒把饼和鱼的碎屑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44吃饼的男人共有五千。

耶稣在海上行走

(太14.22-33;约6.15-21)

45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对岸,到伯赛大去,等他叫众人散去。 46他辞别了他们,就往山上去祷告。 47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稣独自在岸上。 48他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很苦。天快亮的时候,他在海面上走,往他们那里去,想要超过他们。 49但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以为是鬼怪,就喊叫起来; 50因为他们都看见了他,甚为惊慌。耶稣连忙对他们说:“放心!是我,不要怕!” 51于是他到他们那里,一上船,风就停了;他们心里十分惊奇。 52这是因为他们不明白那分饼的事,心里还是愚顽。

治好革尼撒勒的病人

(太14.34-36)

53他们渡过了海,在革尼撒勒靠岸,泊了船, 54他们一下来,众人立刻认出是耶稣, 55就跑遍那整个地区,听到他在哪里,就把有病的人用褥子抬到哪里。 56耶稣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里、或乡间,他们都把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稣让他们摸一摸他的衣裳繸子,摸着的人就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