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论古人的传统

(太15.1-20)

1有法利赛人和几个从耶路撒冷来的文士聚集到耶稣那里。 2他们曾看见他的门徒中有人用不洁净的手,就是没有洗的手吃饭。 3法利赛人和所有的犹太人都拘守古人的传统,若不按规矩洗手就不吃饭; 4从市场来,若不洗净也不吃饭;他们还拘守好些别的规矩,如洗杯、罐、铜器、床铺等。 5法利赛人和文士问他说:“你的门徒为什么不照古人的传统,竟然用不洁净的手吃饭呢?” 6耶稣对他们说:“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的人所预言的说得好。如经上所记:
  ‘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
  他们的心却远离我。
  7他们把人的规条当作教义教导人;
  他们拜我也是枉然。’
8你们是离弃上帝的诫命,拘守人的传统。” 9耶稣又说:“你们诚然是废弃上帝的诫命,为要守自己的传统。 10摩西说:‘当孝敬父母’;又说:‘咒骂父母的,必须处死。’ 11你们倒说:‘人若对父母说:我所当供奉你的已经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奉献的意思), 12你们就容许他不必再奉养父母。 13这就是你们藉着继承传统,废了上帝的话。你们还做许多这样的事。”
14耶稣又叫众人来,对他们说:“你们都要听我的话,也要明白。 15从外面进去的不能玷污人,惟有从里面出来的才玷污人。 17耶稣离开众人,进了屋子,门徒就问他这比喻的意思。 18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也是这样不明白吗?难道你们不了解,凡从外面进去的不能玷污人吗? 19因为不是进入他的心,而是进入他的肚子,又排入厕所。”(这是说,各样的食物都是洁净的。) 20耶稣又说:“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玷污人; 21因为从人心里发出种种恶念,如淫乱、偷盗、凶杀、 22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毁谤、骄傲、狂妄。 23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玷污人。”

腓尼基妇人的信心

(太15.21-28)

24耶稣从那里起身,往推罗境内去,进了一家,他不愿意人知道,却隐藏不住。 25立刻有一个妇人,她的小女儿被污灵附着,一听见耶稣的事,就来俯伏在他脚前。 26这妇人是希腊人,属叙利亚腓尼基族。她求耶稣从她女儿身上赶出那鬼。 27耶稣对她说:“让孩子们先吃饱,拿孩子的饼丢给小狗吃是不妥的。” 28妇人回答:“主啊,桌子底下的小狗也吃小孩子的碎屑呀!” 29耶稣对她说:“凭着这句话,你回去吧,鬼已经离开你的女儿了。” 30她就回家去,见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经出去了。

耶稣治好耳聋舌结的人

31耶稣又离开了推罗地区,经过西顿,就从低加坡里境内来到加利利海 32有人带着一个耳聋舌结的人来见耶稣,求他为他按手。 33耶稣领他离开众人,到一边去,就用指头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头, 34望天叹息,对他说:“以法大!”就是说“开了吧!” 35他的耳朵立刻开了,舌结也解了,他说话也清楚了。 36耶稣嘱咐他们不要告诉人;但他越嘱咐,他们越发传扬。 37众人分外惊奇,说:“他所做的事样样都好,他甚至使聋子听见,哑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