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耶穌使四千人吃飽

(太15.32-39)

1那時,又有一大羣人聚集,沒有甚麼吃的。耶穌叫門徒來,說: 2「我憐憫這羣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沒有吃的東西了。 3我若叫他們餓着回家,他們會在路上餓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4門徒回答:「在這野地,從哪裏能得餅使這些人吃飽呢?」 5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 6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着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 7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祝謝了,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 8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碎屑,有七筐子。 9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他們走了, 10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法利賽人求神蹟

(太16.1-4)

11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要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 12耶穌心裏深深嘆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13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往海的對岸去了。

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

(太16.5-12)

14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15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16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17耶穌知道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 18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到嗎?也不記得嗎? 19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碎屑裝滿了多少個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 20「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碎屑裝滿了多少個筐子呢?」他們說:「七個。」 21耶穌說:「你們還不明白嗎?」

治好伯賽大的盲人

22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盲人來,求耶穌摸他。 23耶穌拉着盲人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為他按手,問他:「你看見甚麼?」 24他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25隨後耶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原了,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26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太16.13-20;路9.18-21)

27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他問門徒:「人們說我是誰?」 28他們對他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29他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他:「你是基督。」 30於是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可對任何人說起他。

耶穌預言受難和復活

(太16.21-28;路9.22-27)

31從此,他教導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 32耶穌明白地說了這話,彼得就拉着他,責備他。 33耶穌轉過來看着門徒,斥責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會上帝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 34於是他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 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37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與聖天使一同來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