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耶稣使四千人吃饱

(太15.32-39)

1那时,又有一大群人聚集,没有什么吃的。耶稣叫门徒来,说: 2“我怜悯这群人,因为他们同我在这里已经三天,没有吃的东西了。 3我若叫他们饿着回家,他们会在路上饿昏,因为其中有从远处来的。” 4门徒回答:“在这野地,从哪里能得饼使这些人吃饱呢?” 5耶稣问他们:“你们有多少饼?”他们说:“七个。” 6他吩咐众人坐在地上,就拿着这七个饼祝谢了,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开,门徒就摆在众人面前。 7他们还有几条小鱼;耶稣祝谢了,就吩咐也摆在众人面前。 8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收拾剩下的碎屑,有七筐子。 9人数约有四千。耶稣打发他们走了, 10随即同门徒上船,来到大玛努他境内。

法利赛人求神迹

(太16.1-4)

11法利赛人出来盘问耶稣,要求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想要试探他。 12耶稣心里深深叹息,说:“这世代为什么求神迹呢?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神迹给这世代看。” 13他就离开他们,又上船往海的对岸去了。

防备法利赛人和希律的酵

(太16.5-12)

14门徒忘了带饼,在船上除了一个饼,没有别的食物。 15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16他们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饼吧。” 17耶稣知道了,就说:“你们为什么因为没有饼就议论呢?你们还不领悟,还不明白吗?你们的心还是愚顽吗? 18你们有眼睛,看不见吗?有耳朵,听不到吗?也不记得吗? 19我擘开那五个饼分给五千人,你们收拾的碎屑装满了多少个篮子呢?”他们说:“十二个。” 20“又擘开那七个饼分给四千人,你们收拾的碎屑装满了多少个筐子呢?”他们说:“七个。” 21耶稣说:“你们还不明白吗?”

治好伯赛大的盲人

22他们来到伯赛大,有人带一个盲人来,求耶稣摸他。 23耶稣拉着盲人的手,领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为他按手,问他:“你看见什么?” 24他抬头一看,说:“我看见人,他们好像树木,并且行走。” 25随后耶稣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复原了,样样都看得清楚了。 26耶稣打发他回家,说:“连这村子你也不要进去。”

彼得认耶稣为基督

(太16.13-20;路9.18-21)

27耶稣和门徒出去,往凯撒利亚.腓立比附近的村庄去。在路上,他问门徒:“人们说我是谁?” 28他们对他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先知中的一位。” 29他又问他们:“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他:“你是基督。” 30于是耶稣切切地嘱咐他们不可对任何人说起他。

耶稣预言受难和复活

(太16.21-28;路9.22-27)

31从此,他教导他们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三天后复活。” 32耶稣明白地说了这话,彼得就拉着他,责备他。 33耶稣转过来看着门徒,斥责彼得说:“撒但,退到我后边去!因为你不体会上帝的心意,而是体会人的意思。” 34于是他叫众人和门徒来,对他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3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失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 36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 37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38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与圣天使一同来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