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经历死亡以前,必定看见上帝的国带着能力临到。”

耶稣登山显荣

(太17.1-13;路9.28-36)

2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约翰,领他们悄悄地上了高山。他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 3衣服放光,极其洁白,地上漂布的人没有一个能漂得那样白。 4以利亚摩西向他们显现,并且与耶稣说话。 5彼得对耶稣说:“拉比,我们在这里真好!我们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 6彼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因为他们很害怕。 7有一朵云彩来遮盖他们,又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他!” 8门徒连忙向周围观看,不再看见任何人,只见耶稣同他们在一起。
9下山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人中复活,你们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诉人。” 10门徒将这话存记在心,彼此议论“从死人中复活”是什么意思。 11他们就问耶稣:“文士为什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 12耶稣说:“以利亚的确先来复兴万事。经上不是指着人子说,他要受许多的苦和被人轻慢吗? 13我告诉你们,以利亚已经来了,他们任意待他,正如经上指着他说的。”

治好污灵附身的孩子

(太17.14-21;路9.37-43)

14他们到了门徒那里,看见有一大群人围着他们,又有文士和他们辩论。 15众人一见耶稣,都很惊奇,就跑上去向他问安。 16耶稣问他们:“你们和他们辩论什么?” 17众人中的一个回答:“老师,我带了我的儿子到你这里来,他被哑巴的灵附着。 18无论在哪里,那灵拿住他,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沫,牙关紧锁,身体僵硬。我请过你的门徒把那灵赶出去,他们却不能。” 19耶稣回答:“唉!这不信的世代啊,我和你们在一起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他带到我这里!” 20他们就带了他来。那灵一见耶稣,就使他重重地抽风,倒在地上,翻来覆去,口吐白沫。 21耶稣问他父亲:“他得这病有多久了呢?”父亲说:“从小的时候。 22那灵屡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治死他。你若能做什么,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 23耶稣对他说:“‘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孩子的父亲立刻喊着说:“我信;求你帮助我的不信!” 25耶稣看见众人都跑上来,就斥责那污灵说:“你这聋哑的灵,我命令你从他里头出来,再不要进去!” 26那灵大喊一声,使孩子猛烈地抽了一阵风,就出来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众人多半说:“他死了。” 27但耶稣拉着他的手,扶他起来,他就站起来了。 28耶稣进了屋子,门徒就私下问他:“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那灵呢?” 29耶稣对他们说:“非用祷告,这一类的邪灵总赶不出来。”

耶稣第二次预言受难和复活

(太17.22-23;路9.43-45)

30他们离开那地方,经过加利利;耶稣不愿意人知道, 31因为他正教导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被杀以后,三天后他要复活。” 32门徒却不明白这话,又不敢问他。

谁最大

(太18.1-5;路9.46-48)

33他们来到迦百农。耶稣在屋里问门徒说:“你们在路上议论的是什么?” 34门徒不作声,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最大。 35耶稣坐下,叫十二个使徒来,说:“若有人愿意为首,他要作众人之后,作众人的用人。” 36于是耶稣领一个小孩过来,让他站在门徒当中,又抱起他来,对他们说: 37“凡为我的名接纳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纳我;凡接纳我的,不是接纳我,而是接纳那差我来的。”

不抵挡我们就是帮助我们

(路9.49-50)

38约翰对耶稣说:“老师,我们看见一个人奉你的名赶鬼,我们就阻止他,因为他不跟从我们。” 39耶稣说:“不要阻止他,因为没有人奉我的名行异能,反倒轻易毁谤我。 40不抵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 41凡因你们是属基督,给你们一杯水喝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一定会得到赏赐。”

拒绝罪的诱惑

(太18.6-9;路17.1-2)

42“凡使这些信我的小子中的一个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扔在海里。 43如果你一只手使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你缺一只手进入永生,比有两只手落到地狱,入那不灭的火里去还好。 45如果你一只脚使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你瘸腿进入永生,比有两只脚被扔进地狱里还好。 47如果你一只眼使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只眼进入上帝的国,比有两只眼被扔进地狱里还好。 48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49因为每个人必被火像盐一般腌起来。 50盐本是好的,若失了咸味,你们怎能用它调味呢?你们中间要有盐,彼此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