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馬太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就是猶太人期待已久、要來拯救他們的彌賽亞,他要實現上帝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約。藉着他,上帝實現了在舊約中向自己的子民許下的諾言。然而,這福音不但是給猶太人的,也是給全世界的人。
 本書的編排十分周密,從耶穌降生開始,說到他受洗、受試探、傳道、施教,和在加利利一帶醫治病人,然後記述耶穌從加利利耶路撒冷途中的經歷和最後一週發生的事件,最後是他被釘十字架和復活。
 本福音書所寫的耶穌是一位偉大的導師。他有權柄解釋上帝的律法;他教導有關上帝主權的真理。他的教導按內容可歸納為五大類:
一.山上寶訓-論天國子民的品性、責任和權利(第5至7章)
二.十二使徒的使命(第10章)
三.天國的比喻(第13章)
四.作門徒的意義(第18章)
五.今世的終結和上帝主權的實現(第24、25章)

作者

馬太
 本書沒有註明作者是誰,早期教會傳統認為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那稱為利未馬太。他是亞勒腓的兒子,原是一位稅吏。有早期文獻記載,馬太於耶穌復活升天後,在以色列地及非洲埃塞俄比亞傳道,後來殉道。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80至95年間。

提要

一.耶穌的家譜和降生(1.1-2.23)
二.施洗者約翰的工作(3.1-12)
三.耶穌的受洗和受試探(3.13-4.11)
四.耶穌在加利利的傳道工作(4.12-18.35)
五.從加利利耶路撒冷(19.1-20.34)
六.最後一週在耶路撒冷和附近(21.1-27.66)
七.主的復活和顯現(2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