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马太福音》告诉我们,耶稣就是犹太人期待已久、要来拯救他们的弥赛亚,他要实现上帝与以色列民所立的约。藉着他,上帝实现了在旧约中向自己的子民许下的诺言。然而,这福音不但是给犹太人的,也是给全世界的人。
 本书的编排十分周密,从耶稣降生开始,说到他受洗、受试探、传道、施教,和在加利利一带医治病人,然后记述耶稣从加利利耶路撒冷途中的经历和最后一周发生的事件,最后是他被钉十字架和复活。
 本福音书所写的耶稣是一位伟大的导师。他有权柄解释上帝的律法;他教导有关上帝主权的真理。他的教导按内容可归纳为五大类:
 一.山上宝训—论天国子民的品性、责任和权利(第5至7章)
 二.十二使徒的使命(第10章)
 三.天国的比喻(第13章)
 四.作门徒的意义(第18章)
 五.今世的终结和上帝主权的实现(第24、25章)

作 者

马太
 本书没有注明作者是谁,早期教会传统认为是耶稣十二门徒之一、那称为利未马太。他是亚勒腓的儿子,原是一位税吏。有早期文献记载,马太于耶稣复活升天后,在以色列地及非洲埃塞俄比亚传道,后来殉道。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后80至95年间。

提 要

 一.耶稣的家谱和降生(1.1-2.23)
 二.施洗者约翰的工作(3.1-12)
 三.耶稣的受洗和受试探(3.13-4.11)
 四.耶稣在加利利的传道工作(4.12-18.35)
 五.从加利利耶路撒冷(19.1-20.34)
 六.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和附近(21.1-27.66)
 七.主的复活和显现(2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