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耶稣拣选十二使徒

(可3.13-19;路6.12-16)

1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给他们权柄,能驱赶污灵和医治各样的疾病。 2这十二使徒的名字如下:头一个叫西门(又称彼得),还有他弟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儿子雅各雅各的弟弟约翰 3腓力巴多罗买多马和税吏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达太 4激进党的西门,还有出卖耶稣的加略犹大

耶稣差遣十二使徒

(可6.7-13;路9.1-6)

5耶稣差遣这十二个人出去,吩咐他们说:“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 6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 7要边走边传,说‘天国近了’。 8要医治病人,使死人复活,使麻风病人洁净,把鬼赶出去。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给人。 9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 10途中不要带行囊,不要带两件内衣,也不要带鞋子和手杖,因为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 11你们无论进哪一城、哪一村,要打听那里谁是合适的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离开的时候。 12进他家时,要向那家请安。 13那家若配得平安,你们所求的平安就临到那家;若不配得,你们所求的平安仍归你们。 14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要跺掉你们脚上的尘土。 15我实在告诉你们,在审判的日子,所多玛蛾摩拉地方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将来的迫害

(可13.9-13;路21.12-19)

16“看哪!我差你们出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机警如蛇,纯真如鸽。 17你们要防备那些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议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 18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统治者和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 19当人把你们交出时,不要担心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该说的话, 20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而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面说的。 21兄弟要把兄弟、父亲要把儿女置于死地;儿女要起来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22而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憎恨。但坚忍到底的终必得救。 23有人在这城迫害你们,就逃到另一城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镇,你们还没有走遍,人子就要来临。
24“学生不高过老师,仆人不高过主人。 25学生所遭遇的与老师一样,仆人所遭遇的与主人一样,也就够了。既然有人骂一家的主人是‘别西卜,更何况他的家人呢?”

不要惧怕

(路12.2-7)

26“所以,不要怕他们,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显露出来的,隐藏的事也没有不被知道的。 27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屋顶上宣扬出来。 28那杀人身体但不能灭人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那能在地狱里毁灭身体和灵魂的,才要怕他。 29两只麻雀不是卖一铜钱吗?你们的父若不许,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 30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数过了。 31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的麻雀还贵重!”

在人的面前认基督

(路12.8-9)

32“所以,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 33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

作门徒的代价

(路12.51-53;14.26-27)

34“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带给地上和平,我来并不是带来和平,而是刀剑。 35因为我来是要叫
  ‘人与父亲对立,
  女儿与母亲对立,
  媳妇与婆婆对立。
  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37爱父母胜过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胜过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 38不背自己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 39得着性命的,要丧失性命;为我丧失性命的,要得着性命。”

论赏赐

(可9.41)

40“接纳你们的就是接纳我;接纳我的就是接纳差遣我来的那位。 41把先知当作先知接纳的,必得先知的赏赐;把义人当作义人接纳的,必得义人的赏赐。 42无论谁,只因门徒的名,就算把一杯凉水给这些小子中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一定会得到赏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