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耶稣吩咐完了十二个门徒,就离开那里,往各城去传道,教导人。

施洗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稣

(路7.18-35)

2约翰在监狱里听见基督所做的事,就派他的门徒去, 3问耶稣:“将要来的那位就是你吗?还是我们要等候另一位呢?” 4耶稣回答他们:“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告诉约翰 5就是盲人看见,瘸子行走,麻风病人得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听到福音。 6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 7他们一走,耶稣就对众人谈到约翰,说:“你们从前到旷野去,是要看什么呢?看风吹动的芦苇吗? 8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那穿细软衣服的人是在王宫里。 9你们出去究竟是要看什么?是先知吗?是的,我告诉你们,他比先知大多了。 10这个人就是经上所说的:
  ‘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
  他要在你前面为你预备道路。’
11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女子所生的,没有一个比施洗约翰大;但在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12从施洗约翰的日子到今天,天国受到强烈的攻击,强者夺取它 13众先知和律法,直到约翰为止,都说了预言。 14如果你们愿意接受,这人就是那要来的以利亚 15有耳的,就应当听!
16“我该用什么来比这世代呢?这正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向同伴呼喊:
  17‘我们为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
  我们唱哀歌,你们不捶胸。’
18约翰来了,既不吃也不喝,人们就说他是被鬼附的; 19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他们又说这人贪食好酒,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而智慧是由它的果子来证实的。”

耶稣责备不悔改的城

(路10.13-15)

20那时,耶稣在一些城行了许多异能。因为城里的人不肯悔改,他就责备那些城说: 21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22但我告诉你们,在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 23迦百农啊,
  你以为要被举到天上吗?
  你要被推下阴间!
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它还可以存留到今日。
24但我告诉你们,在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地方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

到我这里来

(路10.21-22)

25那时,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把这些事向聪明智慧的人隐藏起来,而向婴孩启示出来。 26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一切都是我父交给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没有人知道父。 28凡劳苦担重担的人都到我这里来,我要使你们得安息。 29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向我学习;这样,你们的心灵就必得安息。 30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