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撒种的比喻

(可4.1-9;路8.4-8)

1就在那天,耶稣从房子里出来,坐在海边。 2有一大群人到他那里聚集,他只好上船坐下,众人都站在岸上。 3他用比喻对他们讲了许多话。他说:“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 4他撒的时候,有的落在路旁,飞鸟来把它们吃掉了。 5有的落在土浅的石头地上,因为土不深,很快就长出苗来, 6太阳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 7有的落在荆棘里,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 8又有的落在好土里,就结出果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9有耳的,就应当听!”

用比喻的目的

(可4.10-12;路8.9-10)

10门徒进前来问耶稣:“对众人讲话,为什么用比喻呢?” 11耶稣回答他们说:“因为天国的奥秘只让你们知道,不让他们知道。 12凡有的,还要给他,让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 13我之所以用比喻对他们讲,是因为
  他们看却看不清,
  听却听不见,也不明白。
14在他们身上,正应验了以赛亚的预言:
  ‘你们听了又听,却不明白,
  看了又看,却看不清。
  15因为这百姓的心麻木,
  耳朵发沉,
  眼睛闭着,
  免得眼睛看见,
  耳朵听见,
  心里明白,回转过来,
  我会医治他们。’
16但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因为看得见;你们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为听得见。 17我实在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义人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

解释撒种的比喻

(可4.13-20;路8.11-15)

18“所以,你们要听这撒种的比喻。 19凡听见天国的道而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撒在他心里的夺了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20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立刻欢喜领受, 21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一旦为道遭受患难或迫害,立刻就跌倒。 22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忧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结不出果实。 23撒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明白了,后来结了果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杂草的比喻

24耶稣又设个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比人撒好种在田里, 25在人睡觉的时候,他的仇敌来,把杂草撒在麦子里就走了。 26到长苗吐穗的时候,杂草也显出来。 27地主的仆人进前来对他说:‘主人,你不是撒好种在田里吗?哪里来的杂草呢?’ 28主人回答他们:‘这是仇敌做的。’仆人对他说:‘你要我们去拔掉吗?’ 29主人说:‘不必,恐怕拔杂草,也把麦子连根拔出来。 30让这两样一起长,等到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会对收割的人说,先把杂草拔出来,捆成捆,留着烧,把麦子收在我的仓里。’”

芥菜种和面酵的比喻

(可4.30-32;路13.18-21)

31他又设个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比一粒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田里。 32它原比所有的种子都小,等到长起来,却比各样的菜都大,且成了树,以致天上的飞鸟来在它的枝上筑巢。”
33他又对他们讲另一个比喻:“天国好比面酵,有妇人拿来放进三斗面里,直到全团都发起来。”

用比喻的原因

(可4.33-34)

34这都是耶稣用比喻对众人说的话,不用比喻,他就不对他们说什么。 35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的话:
  “我要开口说比喻,
  说出从创世以来所隐藏的事。”

解释杂草的比喻

36当时,耶稣离开众人,进了屋子。他的门徒进前来,说:“请把田间杂草的比喻讲给我们听。” 37他回答:“那撒好种的就是人子, 38田地就是世界,好种就是天国之子,杂草就是那恶者之子, 39撒杂草的仇敌就是魔鬼,收割的时候就是世代的终结,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40正如把杂草拔出来用火焚烧,世代的终结也要如此。 41人子要差遣他的使者,把一切使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他国里挑出来, 42丢在火炉里,在那里要哀哭切齿了。 43那时,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有耳的,就应当听!”

藏宝和寻珠的比喻

44“天国好比宝贝藏在地里,人发现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
45“天国又好比商人寻找好的珍珠, 46发现一颗贵重的珍珠,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下这颗珍珠。”

撒网的比喻

47“天国又好比网撒在海里,聚拢各种鱼类, 48网一满,人们就把它拉上岸,坐下来,拣好的收在桶里,不好的丢掉。 49世代的终结也要这样:天使要出来,把恶人从义人中分别出来, 50丢在火炉里,在那里要哀哭切齿了。”

新旧库藏

51耶稣说:“这一切的话你们都明白了吗?”他们对他说:“明白了。” 52他对他们说:“凡文士学习作天国的门徒,就像一个家的主人从他库里拿出新的和旧的东西来。”

拿撒勒人厌弃耶稣

(可6.1-6;路4.16-30)

53耶稣说完了这些比喻,就离开那里, 54来到自己的家乡,在会堂里教导人,以致他们都很惊奇,说:“这人哪来这样的智慧和异能呢? 55这不是那木匠的儿子吗?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他兄弟们不是叫雅各约瑟西门犹大吗? 56他姊妹们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他这一切是从哪里来的呢?” 57他们就厌弃他。耶稣对他们说:“先知除了在本乡和自己的家之外,没有不被尊敬的。” 58耶稣因为他们不信,没有在那里行很多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