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施洗約翰之死

(可6.14-29;路9.7-9)

1那時,希律分封王聽見耶穌的名聲, 2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人中復活,因此才有這些異能在他裏面運行。」 3原來,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抓住綁了,關進監獄, 4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佔有這婦人是不合法的。」 5希律就想要殺他,可是怕民眾,因為他們認為約翰是先知。 6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 7於是希律發誓許諾隨她所求的給她。 8女兒被母親指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我。」 9王就憂愁,然而因他所發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 10於是打發人去,在監獄裏斬了約翰 11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那女孩,她拿去給她母親。 12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體領去埋葬了,又去告訴耶穌。

耶穌使五千人吃飽

(可6.30-44;路9.10-17;約6.1-14)

13耶穌聽到了,就從那裏上船,私下退到荒野的地方去。眾人聽到後,從各城來,步行跟隨他。 14耶穌出來,見有一大羣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5傍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地方偏僻,而且時候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去,他們好進村子,自己買些食物。」 16耶穌對他們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17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8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19於是他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這五個餅和兩條魚,望着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20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吃的人中,男的約有五千,還不算婦女和孩子。

耶穌在海上行走

(可6.45-52;約6.15-21)

22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對岸,等他叫眾人散去。 23疏散了眾人以後,他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 24那時船已離岸好幾里,因風不順,被浪顛簸。 25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 26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他們害怕得喊叫起來。 27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28彼得回答他說:「主啊,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 29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往耶穌那裏去; 30只因見風很強,害怕起來,將要沉下去,就喊着說:「主啊,救我!」 31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32他們一上船,風就停了。 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

治好革尼撒勒的病人

(可6.53-56)

34他們渡過了海,在革尼撒勒上岸。 35那裏的人認出耶穌,就打發人到整個周圍地區去,把所有的病人帶到他那裏, 36求耶穌讓他們只摸一摸他的衣裳繸子,摸着的人就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