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施洗约翰之死

(可6.14-29;路9.7-9)

1那时,希律分封王听见耶稣的名声, 2就对臣仆说:“这是施洗的约翰从死人中复活,因此才有这些异能在他里面运行。” 3原来,希律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的缘故,把约翰抓住绑了,关进监狱, 4因为约翰曾对他说:“你占有这妇人是不合法的。” 5希律就想要杀他,可是怕民众,因为他们认为约翰是先知。 6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罗底的女儿在众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欢喜, 7于是希律发誓许诺随她所求的给她。 8女儿被母亲指使,就说:“请把施洗约翰的头放在盘子里,拿来给我。” 9王就忧愁,然而因他所发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下令给她; 10于是打发人去,在监狱里斩了约翰 11把头放在盘子里,拿来给那女孩,她拿去给她母亲。 12约翰的门徒来,把尸体领去埋葬了,又去告诉耶稣。

耶稣使五千人吃饱

(可6.30-44;路9.10-17;约6.1-14)

13耶稣听到了,就从那里上船,私下退到荒野的地方去。众人听到后,从各城来,步行跟随他。 14耶稣出来,见有一大群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 15傍晚的时候,门徒进前来,说:“这地方偏僻,而且时候已经晚了,请叫众人散去,他们好进村子,自己买些食物。” 16耶稣对他们说:“不用他们去,你们给他们吃吧!” 17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 18耶稣说:“拿过来给我。” 19于是他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和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 20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门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21吃的人中,男的约有五千,还不算妇女和孩子。

耶稣在海上行走

(可6.45-52;约6.15-21)

22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对岸,等他叫众人散去。 23疏散了众人以后,他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 24那时船已离岸好几里,因风不顺,被浪颠簸。 25天快亮的时候,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 26但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他们害怕得喊叫起来。 27耶稣连忙对他们说:“放心!是我,不要怕!” 28彼得回答他说:“主啊,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29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往耶稣那里去; 30只因见风很强,害怕起来,将要沉下去,就喊着说:“主啊,救我!” 31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 32他们一上船,风就停了。 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上帝的儿子。”

治好革尼撒勒的病人

(可6.53-56)

34他们渡过了海,在革尼撒勒上岸。 35那里的人认出耶稣,就打发人到整个周围地区去,把所有的病人带到他那里, 36求耶稣让他们只摸一摸他的衣裳繸子,摸着的人就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