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耶穌登山顯榮

(可9.2-13;路9.28-36)

1過了六天,耶穌帶着彼得雅各雅各的弟弟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 2他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他的臉明亮如太陽,衣裳潔白如光。 3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與耶穌說話。 4彼得回應,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5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明亮的雲彩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他!」 6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 7耶穌進前來,拍拍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8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獨自一人。
9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人。」 10門徒問耶穌:「那麼,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1耶穌回答:「以利亞的確要來,並要復興萬事; 12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不認識他,反倒任意待他。人子也將這樣受他們的苦。」 13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施洗的約翰

治好被鬼附的孩子

(可9.14-29;路9.37-43)

14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裏,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 15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病很苦,屢次跌進火裏,屢次跌進水裏。 16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 17耶穌回答:「唉!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 18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那時起,孩子就痊癒了。 19門徒私下進前來問耶穌:「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 20耶穌對他們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移到那邊』,它也會移過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耶穌第二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可9.30-32;路9.43-45)

22他們聚集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 23他們要殺害他,第三天他要復活。」門徒就非常憂愁。

繳納聖殿稅

24他們到了迦百農,收聖殿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老師不納聖殿稅嗎?」 25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對他說:「西門,你的意見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或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還是向外人呢?」 26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對他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了。 27但恐怕觸犯他們,你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會發現一個司塔特,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