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休妻的问题

(可10.1-12)

1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就离开加利利,来到犹太的境内、约旦河的东边。 2有一大群人跟着他,他就在那里治好了他们。
3有些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无论什么缘故,人休妻都合法吗?” 4-5耶稣回答:“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文你们没有念过吗? 6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体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7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 8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准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 9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不贞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
10门徒对耶稣说:“丈夫和妻子的关系既是这样,倒不如不娶。” 11耶稣对他们说:“这话不是人人都能领受的,惟独赐给谁,谁才能领受。 12因为有人从母腹里就是不宜结婚的,也有因人为的缘故不宜结婚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己不结婚的。这话谁能领受,就领受吧。”

耶稣为小孩祝福

(可10.13-16;路18.15-17)

13那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他给他们按手祷告,门徒就责备那些人。 14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 15耶稣给他们按手,然后离开那地方。

青年财主寻求永生

(可10.17-31;路18.18-30)

16有一个人进前来问耶稣:“老师,我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17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问我关于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良的。你若要进入永生,就该遵守诫命。” 18他说:“哪些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 19当孝敬父母;又当爱邻如己。” 20那青年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 21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去变卖你所拥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然后来跟从我。” 22那青年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
23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天国是难的。 24我再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 25门徒听见这话,就非常惊奇,说:“这样,谁能得救呢?” 26耶稣看着他们,说:“在人这是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27于是彼得回应,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一切跟从你了,我们会得到什么呢?” 28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些跟从我的人,到了万物更新、人子坐在他荣耀宝座上的时候,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29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亲、母亲、儿女、田地的,将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 30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