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在葡萄园做工的比喻

1“因为天国好比一家的主人清早去雇人进他的葡萄园做工。 2他和工人讲定一天一个银币,就打发他们进葡萄园去。 3约在上午九点钟出去,看见市场上还有闲站的人, 4就对那些人说:‘你们也进葡萄园去,我会给你们合理的工钱。’ 5他们也进去了。约在正午和下午三点钟又出去,他也是这么做。 6约在下午五点钟出去,他看见还有人站在那里,就问他们:‘你们为什么整天在这里闲站呢?’ 7他们说:‘因为没有人雇我们。’他说:‘你们也进葡萄园去。’ 8到了晚上,园主对工头说:‘叫工人都来,给他们工钱,从后来的起,到先来的为止。’ 9约在下午五点钟雇的人来了,各人领了一个银币。 10那些最先雇的来了,以为可以多领,谁知也是各领一个银币。 11他们领了工钱,就埋怨那家的主人说: 12‘我们整天劳苦受热,那些后来的只做了一小时,你竟待他们和我们一样吗?’ 13主人回答其中的一人说:‘朋友,我没亏待你,你与我讲定的不是一个银币吗? 14拿你的钱走吧!我乐意给那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 15难道我的东西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因为我作好人,你就眼红了吗?’ 16这样,那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了。”

耶稣第三次预言受难和复活

(可10.32-34;路18.31-34)

17耶稣上耶路撒冷去的时候,在路上把十二个门徒带到一边,对他们说: 18“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将被交给祭司长和文士;他们要定他死罪, 19把他交给外邦人戏弄,鞭打,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他要复活。”

为首与为仆

(可10.35-45)

20那时,西庇太儿子的母亲和她两个儿子上前来,向耶稣叩头,求他一件事。 21耶稣问她:“你要什么呢?”她对耶稣说:“在你的国里,请让我这两个儿子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 22耶稣回答:“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他们对他说:“我们能。” 23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要喝。可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而是我父为谁预备就赐给谁。” 24其余十个门徒听见,就对他们兄弟二人很生气。 25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辖他们。 26但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要作你们的用人; 27谁愿为首,就要作你们的仆人。 28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治好两个盲人

(可10.46-52;路18.35-43)

29他们出耶利哥的时候,有一大群人跟随耶稣。 30有两个盲人坐在路旁,听说是耶稣经过,就喊着说:“主啊大卫之子,可怜我们吧!” 31众人责备他们,不许他们作声,他们却越发喊着说:“主啊大卫之子,可怜我们吧!” 32耶稣就站住,叫他们来,说:“你们要我为你们做什么?” 33他们说:“主啊,让我们的眼睛能看见。” 34耶稣动了慈心,摸了他们的眼睛,他们立刻看得见,就跟从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