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喜宴的比喻

(路14.15-24)

1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2「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宴席。 3他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邀的人來赴宴,他們卻不肯來。 4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去告訴那被邀的人,我的宴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宴。』 5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裏去,一個做買賣去。 6其餘的抓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 7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 8於是王對僕人說:『喜宴已經齊備,只是所邀的人不配。 9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邀來赴宴。』 10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招聚了來,宴席上就坐滿了客人。 11王進來見賓客,看到那裏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12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13於是王對侍從說:『捆起他的手腳,把他扔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 1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納稅給凱撒的問題

(可12.13-17;路20.19-26)

15於是,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找話柄來陷害耶穌, 16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人去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並且誠誠實實傳上帝的道,無論誰你都一視同仁,因為你不看人的面子。 17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合不合法?」 18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 19拿一個納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幣來給他。 20耶穌問他們:「這像和這名號是誰的?」 21他們說:「是凱撒的。」於是耶穌說:「這樣,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 22他們聽了十分驚訝,就離開他走了。

復活的問題

(可12.18-27;路20.27-40)

23那天,撒都該人來見耶穌。他們說沒有復活這回事,於是問耶穌: 24「老師,摩西說:『某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弟弟該娶他的妻子,為哥哥生子立後。』 25從前,在我們這裏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弟弟。 26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 27後來,那婦人也死了。 28那麼,在復活的時候,她是七個人中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她。」 29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大能。 30在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而是像天上的天使一樣。 31論到死人復活,上帝向你們所說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32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 33眾人聽見這話,對他的教導非常驚訝。

最大的誡命

(可12.28-34;路10.25-28)

34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在一起。 35其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 36「老師,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 38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 39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鄰如己。 40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

基督與大衛的關係

(可12.35-37;路20.41-44)

41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 42「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後裔呢?」他們說:「是大衛的。」 43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
  44『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腳下?』
45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後裔呢?」 46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句話,從那日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