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谴责文士和法利赛人

(可12.38-40;路11.37-52;20.45-47)

1那时,耶稣对众人和门徒讲论, 2说:“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3所以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 4他们把难挑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 5他们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要让人看见,所以把佩戴的经匣加宽了,衣裳的繸子加长了, 6喜爱宴席上的首座、会堂里的高位, 7又喜欢人们在街市上向他们问安,称呼他们拉比 8但你们不要接受拉比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老师;你们都是弟兄。 9也不要称呼地上的人为父,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10不要接受师傅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师傅,就是基督。 11你们中间谁为大,谁就要作你们的用人。 12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为高。
13“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当着人的面把天国的门关了,自己不进去,要进去的人,你们也不容他们进去。
15“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走遍海洋陆地,说服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成为比你们加倍坏的地狱之子。
16“你们这瞎眼的向导有祸了!你们说:‘凡指着圣所起誓的算不得什么;但是凡指着圣所中的金子起誓的,他就该谨守。’ 17你们这无知的瞎子啊,哪个更大呢?是金子,还是使金子成圣的圣所呢? 18你们又说:‘凡指着祭坛起誓的算不得什么;但是凡指着坛上祭物起誓的,他就该谨守。’ 19你们这些瞎子啊,哪个更大呢?是祭物,还是使祭物成圣的坛呢? 20所以,人指着祭坛起誓,就是指着坛和坛上一切所有的起誓; 21人指着圣所起誓,就是指着圣所和那住在圣所里的起誓; 22人指着天起誓,就是指着上帝的宝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23“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你们反倒不做;这原是你们该做的-至于那些奉献也不可废弃。 24你们这瞎眼的向导,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
25“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满了贪婪和放荡。 26你这瞎眼的法利赛人,先洗净杯子的里面,好使外面也干净了。
27“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了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 28你们也是如此,外面对人显出公义,里面却满了虚伪和不法的事。
29“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建造先知的坟,装修义人的墓, 30说:‘若是我们在先祖的时代,必不和他们一同流先知的血。’ 31这样,你们就证明自己是杀害先知的人的子孙了。 32你们去充满你们祖宗的恶贯吧! 33你们这些蛇啊,毒蛇的孽种啊,怎能逃脱地狱的惩罚呢? 34所以,我差遣先知、智慧人和文士到你们这里来,有的你们要杀害,要钉十字架;有的你们要在会堂里鞭打,从这城追逼到那城, 35如此,地上所有义人流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从义人亚伯的血起,直到你们在圣所和祭坛中间所杀的巴拉加的儿子撒迦利亚的血为止。 36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一切的罪都要归到这世代了。”

为耶路撒冷哀哭

(路13.34-35)

37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少次想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但是你们不愿意。 38看吧,你们的家要被废弃成为荒芜。 39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绝不会再见到我,直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