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十童女的比喻

1「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 2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3愚拙的拿着燈,卻沒有帶油; 4聰明的拿着燈,又盛了油在器皿裏。 5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着了。 6半夜有人喊:『看,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7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挑亮她們的燈。 8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9聰明的回答:『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你們還是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 10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與他進去共赴婚宴,門就關了。 11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12他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13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按才受託的比喻

(路19.11-27)

14「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出外遠行,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15他按着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出外遠行去了。 16那領五千的立刻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17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18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19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20那領五千的又帶着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21主人說:『好,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你在少許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 22那領二千的也進前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23主人說:『好,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你在少許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 24那領一千的也進前來,說:『主啊,我知道你,你是個嚴厲的人:沒有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播的地方也要收穫, 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銀子在這裏。』 26他的主人回答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播的地方也要收穫, 27就該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28把他這一千奪過來,給那有一萬的。 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30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

萬民受審判

31「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着眾天使來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人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33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34於是王要向他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 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 37義人就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甚麼時候見你流浪在外,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獄裏,來看你呢?』 40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詛咒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 42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 43我流浪在外,你們沒有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獄裏,你們沒有來看顧我。』 44他們也要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流浪在外,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獄裏,沒有伺候你呢?』 45王要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沒有做在任何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沒有做在我身上了。』 46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