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十童女的比喻

1“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 2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 3愚拙的拿着灯,却没有带油; 4聪明的拿着灯,又盛了油在器皿里。 5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 6半夜有人喊:‘看,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 7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挑亮她们的灯。 8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 9聪明的回答:‘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你们还是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 10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与他进去共赴婚宴,门就关了。 11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 12他却回答:‘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13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按才受托的比喻

(路19.11-27)

14“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出外远行,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 15他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出外远行去了。 16那领五千的立刻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 17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 18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 19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 20那领五千的又带着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请看,我又赚了五千。’ 21主人说:‘好,你这又善良又忠心的仆人,你在少许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许多的事,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吧!’ 22那领二千的也进前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请看,我又赚了二千。’ 23主人说:‘好,你这又善良又忠心的仆人,你在少许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许多的事,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吧!’ 24那领一千的也进前来,说:‘主啊,我知道你,你是个严厉的人:没有种的地方也要收割,没有播的地方也要收获, 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银子在这里。’ 26他的主人回答他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也要收割,没有播的地方也要收获, 27就该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 28把他这一千夺过来,给那有一万的。 29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30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他要哀哭切齿了。’”

万民受审判

31“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来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 32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人分别绵羊、山羊一般, 33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 34于是王要向他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35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流浪在外,你们留我住; 36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狱里,你们来看我。’ 37义人就回答:‘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38什么时候见你流浪在外,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 39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狱里,来看你呢?’ 40王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做在我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诅咒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42因为我饿了,你们没有给我吃;渴了,你们没有给我喝; 43我流浪在外,你们没有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没有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狱里,你们没有来看顾我。’ 44他们也要回答:‘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流浪在外,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狱里,没有伺候你呢?’ 45王要回答:‘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没有做在任何一个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没有做在我身上了。’ 46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