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博学之士朝拜

1希律作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伯利恒。有几个博学之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 2“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 3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不安。 4他就召集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基督该生在哪里?” 5他们说:“在犹太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
  6犹大地的伯利恒啊,
  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
  因为将来有一位统治者要从你那里出来,
  牧养我以色列民。’”
7于是,希律暗地里召了博学之士来,查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8就派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找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 9他们听了王的话就去了。忽然,在东方所看到的那颗星在前面引领他们,一直行到小孩子所在地方的上方就停住了。 10他们看见那星,就非常欢喜; 11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出黄金、乳香、没药,作为礼物献给他。 12因为在梦中得到主的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他们就从别的路回自己的家乡去了。

逃往埃及

13他们走后,忽然主的使者在约瑟梦中向他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的指示;因为希律要搜寻那小孩子来杀害他。” 14约瑟就起来,连夜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 15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我从埃及召我的儿子出来。”

屠杀男孩

16希律见自己被博学之士愚弄,极其愤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和四境所有的男孩,根据他向博学之士仔细查问到的时间,凡两岁以内的,都杀尽了。 17这就应验了耶利米先知所说的话:
  18“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
  是拉结哭她儿女;
  她不肯受安慰,
  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从埃及回来

19希律死了以后,在埃及,忽然主的使者在约瑟梦中向他显现, 20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回以色列地去!因为要杀害这小孩子的人已经死了。” 21约瑟就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进入以色列地去。 22但是他因听见亚基老继承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怕到那里去;又在梦中得到主的指示,就往加利利境内去了。 23他们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里。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的话:“他将称为拿撒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