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施洗約翰傳道

(可1.1-8;路3.1-18;約1.19-28)

1在那些日子,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宣講: 2「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 3這人就是以賽亞先知所說的:
  「在曠野有聲音呼喊着:
  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4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5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和全約旦河地區的人,都到約翰那裏去, 6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7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孽種啊,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要來的憤怒呢? 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和悔改的心相稱。 9不要自己心裏說:『我們有亞伯拉罕為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10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11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2他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穀物,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

耶穌受洗

(可1.9-11;路3.21-22)

13當時,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到了約翰那裏,請約翰為他施洗。 14約翰想要阻止他,說:「我應該受你的洗,你怎麼到我這裏來呢?」 15耶穌回答他:「暫且這樣做吧,因為我們理當這樣履行全部的義。」於是約翰就依了他。 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降下,彷彿鴿子落在他身上。 17這時,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