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不要評斷人

(路6.37-38,41-42)

1「你們不要評斷別人,免得你們被審判。 2因為你們怎樣評斷別人,也必怎樣被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3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面前,恐怕牠們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祈求、尋找、叩門

(路11.9-13)

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9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10求魚,反給他蛇呢? 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他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求他的人嗎? 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想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要進窄門

(路13.24)

13「你們要進窄門。因為通往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14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

兩種果樹

(路6.43-44)

15「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 16豈能在荊棘上摘葡萄呢?豈能在蒺藜裏摘無花果呢?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17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結壞果子。 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 19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20所以,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遵主旨得進天國

(路13.25-27)

21「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22在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23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給我走開!』」

兩種根基

(路6.47-49)

24「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又去做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25風吹,雨打,水沖,撞擊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26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去做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27風吹,雨打,水沖,撞擊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厲害。」
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對他的教導都感到驚奇, 29因為他教導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