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治好瘫子

(可2.1-12;路5.17-26)

1耶稣上了船,渡过海,来到自己的城里。 2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3这时,有几个文士心里说:“这个人说亵渎的话了。” 4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思,就说:“你们心里为什么怀着恶念呢? 5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 6但要让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于是对瘫子说:“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7那人就起来,回家去了。 8众人看见都畏惧,归荣耀给上帝,因为他把这样的权柄赐给人。

呼召马太

(可2.13-17;路5.27-32)

9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在税关坐着,就对他说:“来跟从我!”他就起来跟从耶稣。
10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 11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老师为什么与税吏和罪人一同吃饭呢?” 12耶稣听见,就说:“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13经上说:‘我喜爱怜悯,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去揣摩。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召罪人。”

禁食的问题

(可2.18-22;路5.33-39)

14那时,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稣,说:“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却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 15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宾客在一起的时候,宾客怎么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被带走,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了。 16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会撕破那衣服,裂口就更大了。 17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会胀破,酒就漏出来,皮袋也糟蹋了。相反地,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

会堂主管的女儿和经血不止的女人

(可5.21-43;路8.40-56)

18耶稣说这些话的时候,有一个会堂主管来,向他下跪,说:“我女儿刚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会活过来。” 19耶稣就起来跟他去;门徒也跟了去。
20这时,有一个女人,患了经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来到耶稣背后,摸他的衣裳繸子; 21因为她心里说:“我只要摸他的衣裳,就会痊愈。” 22耶稣转过来,看见她,就说:“女儿,放心!你的信救了你。”从那时起,这女人就痊愈了。
23耶稣到了会堂主管的家里,看见吹鼓手和乱哄哄的一群人, 24就说:“退去吧!这女孩不是死了,而是睡着了。”他们就嘲笑他。 25众人被赶出后,耶稣就进去,拉着她的手,女孩就起来了。 26于是这消息传遍了那地方。

治好两个盲人

27耶稣从那里往前走,有两个盲人跟着他,喊叫说:“大卫之子,可怜我们吧!” 28耶稣进了屋子,盲人就来到他跟前。耶稣说:“你们信我能做这事吗?”他们说:“主啊,我们信。” 29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心成全你们吧。” 30他们的眼睛就开了。耶稣严严地叮嘱他们说:“要小心,不可让人知道。” 31他们出去,竟把他的名声传遍了那地方。

治好哑巴

32他们出去的时候,有人把一个被鬼附的哑巴带到耶稣跟前来。 33鬼被赶出去,哑巴就说出话来。众人都很惊讶,说:“在以色列,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34法利赛人却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的。”

耶稣的怜悯

35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他们的会堂里教导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 36他看见一大群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无助,如同羊没有牧人一样。 37于是他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 38所以,你们要求庄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