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彌迦書》結集不同的信息,交替出現。彌迦先知相信猶大將遭遇國難,跟阿摩司預言北國將遭遇的相同,並都勇於指責社會不公,宣告上帝的懲罰到來。可是,彌迦所傳的信息更明確地描述了未來復興之時的美景。
 本書有一些特別值得注意的經文:如描述上帝統治下普世的和平(4.1—4);預言大衛家將出現一位大君王,使國家獲得長治久安(5.2—4),並宣告這位掌權者「根源自亙古,從太初就有」的身份,以及他降生的地點。新約聖經記載基督降生時,曾引用這段經文(太2.1—6)。本書又有一句名言,簡明地綜合了以色列諸先知的信息:「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6.8)

作者

 傳統認為本書的作者是摩利沙彌迦,他是猶大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時的先知(1.1;耶26.18),跟以賽亞是同時代的人,來自南國猶大的鄉村。彌迦名字的意思是「誰像耶和華」。

提要

一.關於以色列猶大將受審判的信息(1.1—3.12)
二.給上帝子民帶來盼望的信息(4.1—5.15)
三.上帝追討以色列百姓的罪(6.1—7.7)
四.上帝饒恕那些承認罪過的人(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