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弥迦书》结集不同的信息,交替出现。弥迦先知相信犹大将遭遇国难,跟阿摩司预言北国将遭遇的相同,并都勇于指责社会不公,宣告上帝的惩罚到来。可是,弥迦所传的信息更明确地描述了未来复兴之时的美景。
 本书有一些特别值得注意的经文:如描述上帝统治下普世的和平(4.1—4);预言大卫家将出现一位大君王,使国家获得长治久安(5.2—4),并宣告这位掌权者“根源自亘古,从太初就有”的身份,以及他降生的地点。新约圣经记载基督降生时,曾引用这段经文(太2.1—6)。本书又有一句名言,简明地综合了以色列诸先知的信息:“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6.8)

作 者

 传统认为本书的作者是摩利沙弥迦,他是犹大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在位时的先知(1.1;耶26.18),跟以赛亚是同时代的人,来自南国犹大的乡村。弥迦名字的意思是“谁像耶和华”。

提 要

 一. 关于以色列犹大将受审判的信息(1.1—3.12)
 二. 给上帝子民带来盼望的信息(4.1—5.15)
 三. 上帝追讨以色列百姓的罪(6.1—7.7)
 四. 上帝饶恕那些承认罪过的人(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