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尼希米記》《尼希米記》希伯來聖經原屬同一卷書,文體相同,內容也上下銜接。《尼希米記》敘述尼希米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的事蹟,約在主前445年。尼希米波斯亞達薜西的酒政(1.11),得到王的允准,帶領被擄歸回的猶太人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並推行宗教與信仰生活的改革。當尼希米帶領一批人回國時,比以斯拉大約晚了十二年,算起來是被擄回歸的第三批。上帝把重建城牆的託付放在尼希米心中,通過他卓有成效的領導,衝破敵人的阻撓、恐嚇,城牆五十二天就宣告竣工。
 正如以斯拉配合所羅巴伯重建聖殿,通過宣講律法帶動復興,在本書中,尼希米也邀請以斯拉宣讀律法書,通過百姓禁食認罪,把復興帶入高潮。本書可分為四部分:
一.尼希米波斯王的詔令治理猶大,在社會和宗教事務上多有改革。
二.尼希米主持重建耶路撒冷城牆。
三.以斯拉在人民面前鄭重宣讀上帝的律法書;人民痛悔認罪。
四.尼希米猶大省長後的一些事蹟。
 本書值得注意之處,是尼希米雖然遇到仇敵的阻擋和毀謗,面對挫折,仍然信賴上帝,對所託付的聖工忠心和恆切禱告。他的毅力和勇氣,以及他卓越的領導和組織才能,給人深刻印象。

作者

猶太傳統認為,以斯拉《以斯拉記》《以斯拉記》這兩卷書中部分篇章的作者(拉7—10章;尼8—10章),另外本書有些部分使用第一人稱「我」(1—7章,12—13章),可看作是尼希米個人的回憶錄。

提要

一.尼希米返回耶路撒冷和重建城牆(1.1—7.73)
  1. 尼希米和他的使命(1.1—2.10)
  2. 尼希米統管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工作(2.11—7.73)
二.重新立約(8.1—10.39)
  1. 以斯拉教導百姓(8.1—18)
  2. 百姓回應(9.1—10.39)
三. 尼希米的其他事蹟(11.1—13.31)
  1. 重新居住耶路撒冷(11.1—12.26)
  2. 喜樂地行奉獻禮(12.27—47)
  3. 尼希米憶述他最後的改革(1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