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1那时,众百姓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门前的广场,请以斯拉文士将耶和华吩咐以色列摩西的律法书带来。 2七月初一,以斯拉祭司将律法书带到听了能明白的男女会众面前。 3他在水门前的广场,从清早到中午,在男女和能明白的人面前读这律法书,众百姓都侧耳而听。 4以斯拉文士站在为这事特制的木台上。站在他旁边的有玛他提雅示玛亚奈雅乌利亚希勒家;站在他右边的有玛西雅;站在他左边的有毗大雅米沙利玛基雅哈顺哈拔大拿撒迦利亚米书兰 5以斯拉站在上面,在众百姓眼前展开这书。他一展开,众百姓都站起来。 6以斯拉称颂耶和华至大的上帝,众百姓都举手应声说:“阿们!阿们!”他们低头,俯伏在地,敬拜耶和华。 7耶书亚巴尼示利比雅悯亚谷沙比太荷第雅玛西雅基利他亚撒利雅约撒拔哈难毗莱雅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 8他们清清楚楚地念上帝的律法书,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9尼希米省长、以斯拉祭司文士,和教导百姓的利未人对众百姓说:“今日是耶和华-你们上帝的圣日,不要悲哀,也不要哭泣。”这是因为众百姓听见律法书上的话都哭了。 10尼希米对他们说:“你们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预备的就分给他,因为今日是我们主的圣日。你们不要忧愁,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 11于是利未人叫众百姓安静,说:“安静,因今日是圣日,不要忧愁。” 12众百姓去吃喝,也分给别人,都大大喜乐,因为他们明白所教导他们的话。

住棚节

13次日,众百姓的族长、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以斯拉文士那里,要明白律法书上的话。 14他们发现律法书上写着,耶和华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的节期中住在棚里, 15并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传扬宣告说:“你们当出去,上山,把橄榄树、野橄榄树、番石榴树、棕树和各样茂密树的枝子取来,照着所写的搭棚。” 16于是百姓出去,取了树枝来,各人在自己的房顶上,院子里,上帝殿的院内,水门的广场,和以法莲门的广场搭棚。 17从被掳之地归回的全会众就搭棚,住在棚里。从的儿子约书亚的时候直到这日,以色列人没有这样行。他们都大大喜乐。 18从第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天天朗读上帝的律法书。他们守节七日,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