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何西阿书》的预言几乎都是针对北国以色列,少数经文论及南国犹大。主前732年,亚述吞并了以色列大片土地,只剩下以法莲山区和首都撒玛利亚,所以何西阿先知称这个缩小了的以色列国为以法莲。到了主前721年撒玛利亚陷落前的那段纷乱时期,何西阿阿摩司先知在北国以色列传讲上帝的信息。
何西阿指责当时社会的各种罪恶,警告来自北方的危险将临;他大声疾呼,劝告人民归向上帝,竭力追求认识他(6.3)。何西阿特别担心人民拜偶像、对上帝不忠的行为。他大胆拿自己跟一个曾背叛自己、曾经不贞的妇人结婚这件事,来比拟以色列人的背信。正如他妻子歌篾对他不贞,上帝的子民同样背弃了上帝。因此,上帝的惩罚将临到以色列。但是到了最后,上帝仍对他的子民显出那信实不变的爱,赢回以色列,跟自己恢复正常的关系。
 本书第1至3章藉何西阿的婚姻和家庭,传讲有关上帝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的信息。上帝要何西阿娶一个对他不忠的妇人为妻,他们三个孩子的名字代表了上帝给以色列的信息。第4至14章是上帝对以色列宣讲的一系列神谕。何西阿强烈谴责以色列人崇拜巴力,呼召他们悔改,回转事奉上帝。
 上帝的爱从下面几句动人的话表露无遗:“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回心转意,我的怜悯燃了起来。”(11.8)

作 者

 传统认为本书的作者是何西阿先知。何西阿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已拯救”。

提 要

 一.何西阿的家比喻不信的以色列(1.1—3.5)
 二.何西阿以色列犹大及其领袖的信息(4.1—14.9)
1. 以色列犹大对上帝不忠(4.1—5.15)
2. 百姓尝试信靠上帝却是失败(6.1—8.14)
3. 上帝将会惩罚以色列(9.1—13.16)
4. 那些归向上帝的人将蒙饶恕(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