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腓立比書》保羅寫給他在歐洲建立的第一個教會的信。腓立比是在羅馬統治下的馬其頓省。這封信是保羅在監獄裏寫的。那時候,他正遭受其他同工的攻擊,又因腓立比教會受異端侵襲,使他深感困擾。可是,這封信依然洋溢着喜樂和確信,顯出他對耶穌基督有堅定不移的信心。
保羅寫這封信的主要目的是向腓立比的信徒們道謝;因為在他缺乏的時候,他們接濟他。此外,他亦希望趁這機會鼓勵他們,堅定他們的信心,讓他們看見,雖然他遭受患難,而他們自己也在困境中,但仍然能保持勇氣和信心。保羅勸勉他們要學習耶穌的謙卑,不要被自私和驕傲所支配。他提醒他們:他們活在基督的生命裏是出於上帝的恩典;這恩典是他們藉着信心領受的,不是靠順從猶太人的律法而得到。他也提到上帝賜給在基督生命裏的人所享有的喜樂和平安。
 本書的特點是強調喜樂、合一,以及堅忍不拔的信心。信中處處流露出保羅腓立比教會的關愛。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或60年代初。

提要

一.序言(1.1-11)
二.保羅個人的景況(1.12-26)
三.在基督裏的生活(1.27-2.18)
四.提摩太以巴弗提(2.19-30)
五.提防敵人和其他的危險(3.1-4.9)
六.保羅腓立比的朋友們(4.10-20)
七.結語(4.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