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申命記》是從希臘文「第二部律法」而來,不是重複第一部律法,而是重新解釋律法,重「申」西奈山的「命」令。本書記載摩西迦南以東摩押平原上,向以色列人宣講的三次演辭,其中第二次最為重要和詳盡。他又向以色列人頒佈一連串指示。那時候,以色列人已經到達漫長旅程的終點,正準備進入應許之地迦南。本書回顧百姓在曠野走過的路,因新一代是在曠野成長而需要重新解釋律法,並為未來進入迦南而發出勸告和警戒。
 本書的體裁沿用古代近東契約條文的格式,當中包含歷史敘述、臚列契約條款、宣示祝福和詛咒等文體。本書重要的記載如下:
一.摩西追述四十年來經歷的重大事件,提醒百姓謹記上帝怎樣帶領他們經過曠野,並且懇請他們要順服上帝。
二.摩西重申十誡,並強調第一誡-只敬拜獨一的上帝,然後申述將來以色列人進入上帝應許之地後應該遵守的律例。
三.摩西提醒百姓,上帝跟他們立約的意義,勸他們重新立志,履行守約的義務。
四.約書亞被立,繼承摩西以色列人的領袖。最後,摩西頌讚上帝的信實,並為以色列各支派祝福後離世。
 本書的主題是上帝拯救並賜福給他所愛的選民;因此,他的子民必須牢記於心,愛他、順服他,好保留性命,並不斷蒙福。新約節錄「摩西五經」,以《申命記》的次數最多。耶穌三次受試探,都是以本書的經句回應魔鬼。「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6.5)是本書的鑰句,耶穌指出這是最重要的一條誡命。

作者

《申命記》沒有註明作者是誰,猶太傳統和教會傳統認為是源自摩西

提要

一.簡介場景(1.1—5上)
二.第一次宣講:摩西回顧往事(1.5下—4.43)
  1. 上帝在曠野的信實(1.5下—3.29)
  2. 要聽從上帝的話(4.1—43)
三.第二次宣講:摩西宣告上帝的要求(4.44—29.1)
  1. 愛上帝和遵守上帝的律法(4.44—11.31)
  2. 如何活像上帝的子民(12.1—26.15)
  3. 重新立約(26.16—29.1)
四.第三次宣講:以色列必須持守對上帝的信約(29.2—30.20)
  1. 摩西臨終遺訓和離世(31.1—34.12)
  2. 約書亞繼承摩西(31.1—29)
  3. 摩西之歌和祝福(31.30—33.29)
  4. 摩西離世(3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