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申命记》是从希腊文“第二部律法”而来,不是重复第一部律法,而是重新解释律法,重“申”西奈山的“命”令。本书记载摩西迦南以东摩押平原上,向以色列人宣讲的三次演辞,其中第二次最为重要和详尽。他又向以色列人颁布一连串指示。那时候,以色列人已经到达漫长旅程的终点,正准备进入应许之地迦南。本书回顾百姓在旷野走过的路,因新一代是在旷野成长而需要重新解释律法,并为未来进入迦南而发出劝告和警戒。
 本书的体裁沿用古代近东


一.摩西追述四十年来经历的重大事件,提醒百姓谨记上帝怎样带领他们经过旷野,并且恳请他们要顺服上帝。

二.摩西重申十诫,并强调第一诫─只敬拜独一的上帝,然后申述将来以色列人进入上帝应许之地后应该遵守的律例。

三.摩西提醒百姓,上帝跟他们立约的意义,劝他们重新立志,履行守约的义务。

四.约书亚被立,继承摩西以色列人的领袖。最后,摩西颂赞上帝的信实,并为以色列各支派祝福后离世。
 本书的主题是上帝拯救并赐福给他所爱的选民;因此,他的子民必须牢记于心,爱他、顺服他,好保留性命,并不断蒙福。新约节录“摩西五经”,以《申命记》的次数最多。耶稣三次受试探,都是以本书的经句回应魔鬼。“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6.5)是本书的钥句,耶稣指出这是最重要的一条诫命。

作 者

《申命记》没有注明作者是谁,犹太传统和教会传统认为是源自摩西

提 要

 一.简介场景(1.1—5上)
 二.第一次宣讲:摩西回顾往事(1.5下—4.43)
1. 上帝在旷野的信实(1.5下—3.29)
2. 要听从上帝的话(4.1—43)
 三.第二次宣讲:摩西宣告上帝的要求(4.44—29.1)
1. 爱上帝和遵守上帝的律法(4.44—11.31)
2. 如何活像上帝的子民(12.1—26.15)
3. 重新立约(26.16—29.1)
 四.第三次宣讲:以色列必须持守对上帝的信约(29.2—30.20)
1. 摩西临终遗训和离世(31.1—34.12)
2. 约书亚继承摩西(31.1—29)
3. 摩西之歌和祝福(31.30—33.29)
4. 摩西离世(3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