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上帝的偉大

1「你要愛耶和華-你的上帝,天天遵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2今日你們應當知道,而不是你們的兒女,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見過耶和華-你們上帝的管教、他的偉大、他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 3以及他在埃及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 4他怎樣對待埃及的軍隊、馬和戰車,他們追趕你們的時候,耶和華怎樣用紅海的水淹沒他們,消滅了他們,直到今日; 5他在曠野怎樣待你們,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 6以及他怎樣待呂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開了裂口,吞了他們和他們的家眷,帳棚,以及跟他們在一起所有活着的。 7惟有你們親眼見過耶和華所做的一切大事。」

應許之地的福澤

8「所以,你們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剛強,可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就是你們將過河到那裏要得的, 9也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10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在埃及,你撒種後,要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 11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天上的雨水滋潤之地, 12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地;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13「你們若留心聽從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盡心盡性事奉他, 14必按時降下雨水在你們的地上,就是秋雨和春雨,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新的油, 15也必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出草來;這樣,你必吃得飽足。 16你們要謹慎,免得心受誘惑,轉去事奉別神,敬拜它們, 17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使天封閉不下雨,使地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18「你們要將我這些話存在心裏,留在意念中,繫在手上作記號,戴在額上作經匣。 19你們也要將這些話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講論, 20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和你的城門上。 21這樣,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必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地之長久。 22你們若留心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遵行他一切的道,緊緊跟隨他, 23他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家,你們也要佔領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家。 24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於你們;從曠野到黎巴嫩,從幼發拉底大河,直到西邊的海,都要成為你們的疆土。 25必無一人能在你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必照他所說的,使懼怕驚恐臨到你們所踏的全地。
26「看,我今日將祝福與詛咒都陳明在你們面前。 27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 28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隨從你們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詛咒。 29當耶和華-你的上帝領你進入要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在基利心山上宣佈祝福,在以巴路山上宣佈詛咒。 30這二座山豈不是在約旦河的那邊,日落的方向,在住亞拉巴迦南人之地,吉甲的前面,靠近摩利橡樹嗎? 31你們過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所賜你們為業之地;當你們佔領它,在那地居住的時候, 32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今日在你們面前頒佈的一切律例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