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上帝的伟大

1“你要爱耶和华-你的上帝,天天遵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诫命。 2今日你们应当知道,而不是你们的儿女,因为他们不知道,也没有见过耶和华─你们上帝的管教、他的伟大、他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 3以及他在埃及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迹奇事; 4他怎样对待埃及的军队、马和战车,他们追赶你们的时候,耶和华怎样用红海的水淹没他们,消灭了他们,直到今日; 5他在旷野怎样待你们,直到你们来到这地方, 6以及他怎样待吕便子孙,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地怎样在以色列人中开了裂口,吞了他们和他们的家眷,帐棚,以及跟他们在一起所有活着的。 7惟有你们亲眼见过耶和华所做的一切大事。”

应许之地的福泽

8“所以,你们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使你们刚强,可以进去得你们所要得的那地,就是你们将过河到那里要得的, 9也使你们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要给他们和他们后裔的地上得以长久,那是流奶与蜜之地。 10你要进去得为业的那地,不像你出来的埃及地。在埃及,你撒种后,要用脚浇灌,像浇灌菜园一样。 11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天上的雨水滋润之地, 12是耶和华-你上帝所眷顾的地;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上帝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
13“你们若留心听从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尽心尽性事奉他, 14必按时降下雨水在你们的地上,就是秋雨和春雨,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新的油, 15也必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出草来;这样,你必吃得饱足。 16你们要谨慎,免得心受诱惑,转去事奉别神,敬拜它们, 17以致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使天封闭不下雨,使地不出产,使你们在耶和华所赐给你们的美地上速速灭亡。
18“你们要将我这些话存在心里,留在意念中,系在手上作记号,戴在额上作经匣。 19你们也要将这些话教导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讲论, 20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和你的城门上。 21这样,你们和你们子孙的日子必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要给他们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地之长久。 22你们若留心谨守遵行我所吩咐这一切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上帝,遵行他一切的道,紧紧跟随他, 23他必从你们面前赶出这一切国家,你们也要占领比你们更大更强的国家。 24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都必归于你们;从旷野到黎巴嫩,从幼发拉底大河,直到西边的海,都要成为你们的疆土。 25必无一人能在你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必照他所说的,使惧怕惊恐临到你们所踏的全地。
26“看,我今日将祝福与诅咒都陈明在你们面前。 27你们若听从耶和华─你们上帝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就必蒙福。 28你们若不听从耶和华─你们上帝的诫命,偏离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道,去随从你们所不认识的别神,就必受诅咒。 29当耶和华-你的上帝领你进入要得为业的那地,你就要在基利心山上宣布祝福,在以巴路山上宣布诅咒。 30这二座山岂不是在约旦河的那边,日落的方向,在住亚拉巴迦南人之地,吉甲的前面,靠近摩利橡树吗? 31你们过约旦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所赐你们为业之地;当你们占领它,在那地居住的时候, 32你们要谨守遵行我今日在你们面前颁布的一切律例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