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不可進入聖會的人

1「凡外腎損傷的,或被閹割的,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2「私生子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甚至到第十代,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3亞捫人或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甚至到第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4因為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們,並且雇了美索不達米亞毗奪人,比珥的兒子巴蘭來詛咒你。 5然而耶和華-你的上帝不願聽巴蘭,耶和華-你的上帝為你使詛咒變為祝福,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愛你。 6你一生一世永不可為他們求平安和福氣。
7「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惡埃及人,因為你曾在他的地上作過寄居的。 8他們所生的第三代子孫可以入耶和華的會。」

軍營的衛生

9「你出兵攻打敵人,要遠離一切惡事。
10「你中間若有人因夜間夢遺而不潔淨,就要出到營外,不可入營。 11到了傍晚,他要用水洗澡,等到日落才可以入營。
12「你要在營外劃定一個地方,你可以出去在那裏方便。 13在你器械中當有一把鍬;你出營外便溺以後,要用它挖洞,轉身掩蓋排泄物。 14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營中走動,要拯救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應當聖潔,免得他見你那裏有污穢之物就轉身離開你。」

一般條例

15「你不可把從主人身邊逃到你那裏的奴僕,交回給他的主人, 16要讓他在你那裏與你同住,由他在你的城鎮中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居住,不可欺負他。
17以色列的女子中不可作神廟娼妓;以色列的男子中也不可作神廟娼妓。 18妓女和男娼的賞金,都不可帶進耶和華-你上帝的殿中還願,因為兩者都是耶和華-你上帝所憎惡的。
19「你借給你弟兄的,無論是錢財是糧食,或任何可生利息的財物,都不可取利。 20借給外邦人可以取利,但借給你的弟兄就不可取利;好讓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去得為業的地上和你手裏所做的一切,賜福給你。
21「你向耶和華-你的上帝許願,不可遲延還願,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必定向你追討,你就有罪了。 22你若不許願,倒沒有罪。 23你嘴唇所說的,你親口承諾的,要照你甘心向耶和華-你上帝許的願謹守遵行。
24「你進入鄰舍的葡萄園,可以隨意吃葡萄,直到飽足,卻不可裝在器皿中。 25你進入鄰舍的莊稼中,可以用手摘麥穗,卻不可用鐮刀割取莊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