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休妻和再婚的条例

1“人若娶妻,作了她的丈夫,发现她有不合宜的事不喜欢她,而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 2妇人若离开夫家以后,去嫁别人, 3后夫若恨恶她,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又或者娶她为妻的后夫死了, 4那休她的前夫就不可在妇人玷污之后再娶她为妻,因为这是耶和华所憎恶的。不可使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为业之地蒙受玷污。

一般条例

5“人若娶了新娘,不可从军出征,也不可派他办理任何事情。他可以在家清闲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
6“不可拿人的石磨或上面的磨石作抵押,因为这是拿人的命作抵押。
7“若发现有人绑架以色列人中的一个弟兄,把他当奴隶对待,或把他卖了,那绑架人的就必处死。这样,你就把恶从你中间除掉。
8“关于麻风的灾病,你们要谨慎,照利未家的祭司一切所指教你们的留心遵行。我怎样吩咐他们,你们要照样遵行。 9要记得,在你们出埃及后的路途中,耶和华-你的上帝向米利暗所做的事。
10“你借给邻舍,无论是什么,不可进他家拿抵押品。 11要站在外面,等那借贷的人把抵押品拿出来交给你。 12他若是困苦的人,你不可用他的抵押品盖着睡觉。 13日落的时候,总要把抵押品还给他,让他用那件外衣盖着睡觉,他就为你祝福。这在耶和华-你的上帝面前就是你的义行了。
14“困苦贫穷的雇工,无论是你的弟兄,或是住在你境内,在你城里寄居的,你都不可欺负他 15要当日给他工钱,不可等到日落,因为他困苦,需要靠工钱过活,免得他因你的缘故求告耶和华,罪就归于你了。
16“不可因儿子处死父亲,也不可因父亲处死儿子;各人要因自己的罪被处死。
17“不可对寄居的和孤儿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妇的衣服作抵押。 18要记得你曾在埃及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上帝从那里救赎了你,所以我吩咐你遵行这事。
19“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了一捆在田间,就不要再回去拿,要留给寄居的、孤儿和寡妇;好让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手里所做的一切,赐福给你。 20你打了橄榄树,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给寄居的、孤儿和寡妇。 21你摘葡萄园的葡萄,掉落的不可拾取,要留给寄居的、孤儿和寡妇。 22你要记得你曾在埃及地作过奴仆,所以我吩咐你遵行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