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遵行誡命蒙福

(利26.3-13;申7.12-24)

1「你若留心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地上的萬國之上。 2你若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這一切的福氣必臨到你身上,追隨你: 3你在城裏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 4你身所生的,你地所產的,你牲畜所生的,牛犢、羔羊,都必蒙福。 5你的筐子和你的揉麵盆都必蒙福。 6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7「耶和華必使那起來攻擊你的仇敵在你面前潰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在你面前從七條路逃跑。 8在你倉房裏,以及你手所做的一切,耶和華必發令賜福給你。耶和華-你上帝也必在所賜你的地上賜福給你。 9你若謹守耶和華-你上帝的誡命,遵行他的道,他必照他向你所起的誓立你為自己神聖的子民。 10地上的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必懼怕你。 11在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賜你的土地上,他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生的,地所產的,都豐富有餘。 12耶和華必為你敞開天上的寶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他必賜福你手裏所做的一切。你必借給許多國家,卻不必去借貸。 13你若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 14只要你不偏左右,不背離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也不隨從別神,事奉它們。」

違反誡命遭禍

(利26.14-46)

15「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一切的詛咒必臨到你身上,追隨你: 16你在城裏必受詛咒,在田間也必受詛咒。 17你的筐子和你的揉麵盆都必受詛咒。 18你身所生的,你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羔羊,都必受詛咒。 19你出也受詛咒,入也受詛咒。 20耶和華因你作惡離棄他,必在你手裏所做的一切,使詛咒、困擾、責罰臨到你,直到你被除滅,直到你迅速滅亡。 21耶和華必使瘟疫緊貼着你,直到他把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 22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發炎、高燒、刀劍、焚風和霉爛攻擊你;這些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 23你頭上的天要變成銅,下面的地要化為鐵。 24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灰塵,塵土從天落在你身上,直到你被除滅。
25「耶和華必使你在仇敵面前潰敗。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地上萬國必因你而驚駭。 26你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卻無人鬨趕。 27耶和華必用埃及人的瘡、潰瘍、癬和疥攻擊你,使你不得醫治。 28耶和華必用癲狂、眼瞎、心驚攻擊你。 29你必在午間摸索,好像盲人在黑暗中摸索。你的道路必不亨通,天天受人欺壓、搶奪,無人搭救。 30你聘了妻子,別人必與她同寢;你建了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你栽植了葡萄園,卻不得享用所結的果子。 31你的牛在你眼前宰了,你吃不到牠的肉;你的驢在你眼前被人搶奪,卻討不回來;你的羊被敵人拿走,無人幫助你。 32你的兒女被交給別國的民;你的眼目終日切望,甚至失明,你的手卻無能為力。 33你地所產的和你勞力所得的,必被你所不認識的百姓吃盡。你天天只被欺負,受壓制, 34甚至你因眼中所見的景象而瘋狂。 35耶和華必攻擊你,使你膝上腿上,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滿了毒瘡,無法醫治。
36「耶和華必將你和你所立統治你的王,領到你和你列祖不認識的國去;在那裏你必事奉別神,就是木頭和石頭。 37你在耶和華趕你到的萬民中,要令人驚駭,成為笑柄,被人譏誚。 38你撒在田裏的種子雖多,收的卻少,因為蝗蟲把它吃光了。 39你栽植修整葡萄園,卻沒有酒喝,也不得儲存,因為蟲子把它吃了。 40你全境有橄欖樹,卻得不到油抹身,因為你的橄欖都掉光了。 41你生兒育女,卻不屬於你,因為他們必被擄去。 42你所有的樹木和你地裏的出產必被蝗蟲吃盡了。 43在你中間寄居的必上升高過你,高而又高;你必下降,低而又低。 44他必借給你,你卻不能借給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 45這一切的詛咒必臨到你,追趕你,趕上你,直到把你除滅,因為你不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不遵守他吩咐的誡命律例。 46這些詛咒必在你和你後裔身上成為神蹟奇事,直到永遠! 47因為你富裕的時候,不以歡喜快樂的心事奉耶和華-你的上帝, 48所以你必在飢餓、乾渴、赤身、缺乏中事奉仇敵,那是耶和華派來攻擊你的。他必把鐵軛加在你的頸項上,直到把你除滅。 49耶和華要從遠方、地極之處帶一國來,如鷹飛來攻擊你;這國的語言,你聽不懂。 50這國的人面貌兇惡,不給長者面子,也不恩待年輕人。 51他們必吃你牲畜所生的和你土地所產的,直到你被除滅。你的五穀、新酒和新的油,以及牛犢、羔羊,他都不給你留下,直到使你滅亡。 52他們必在你的各城圍困你,直到你在全地所倚靠、高大堅固的城牆都倒塌。他們必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給你全地的各城圍困你。 53你在仇敵圍困的窘迫中,必吃你本身所生的,就是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給你的兒女之肉。 54你中間,連那溫和文雅的人都必冷眼惡待自己的兄弟和懷中的妻子,以及他所剩下其餘的兒女, 55不把所吃兒女的肉分一點給他們任何一個人,因為在被仇敵圍困、陷入窘迫的各城中,他已經一無所剩了。 56你中間柔順嬌嫩的婦人,甚至因柔順嬌嫩腳不肯踏地的婦人,也必冷眼惡待她懷中的丈夫和自己的兒女。 57在被仇敵圍困、陷入窘迫的城鎮中,她因缺乏一切,就要暗中把從她兩腿中間出來的胞衣和所生下的兒女吃了。
58「這書上所寫律法的一切話,是叫你敬畏耶和華-你上帝尊榮可畏的名,你若不謹守遵行, 59耶和華就必將奇異的災害,就是嚴重持久的災害和長期難治的疾病,加在你和你後裔的身上。 60他必使你所畏懼、埃及一切的疾病臨到你,緊貼着你, 61沒有寫在這律法書上的各樣疾病、災害,耶和華也必降在你身上,直到你被除滅。 62你們雖然曾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卻因不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所剩的人丁就稀少了。 63耶和華先前怎樣喜愛善待你們,使你們增多,耶和華也要照樣喜愛消滅你們,使你們滅絕。你們必從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被拔除。 64耶和華必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的這邊到地的另一邊,在那裏你必事奉你和你列祖不認識的神明,就是木頭和石頭。 65在那些國中,你必得不到安寧,腳掌也沒有安歇之處;耶和華卻要使你在那裏心中發顫,眼目失明,精神沮喪。 66你的一生懸空不安;你晝夜恐懼,生命沒有保障。 67你因心中的恐懼,眼睛所見的景象,早晨必說:『但願現在是晚上!』晚上必說:『但願現在是早晨!』 68耶和華要用船把你送回埃及去,走那我曾告訴你不再看見的路;在那裏你們必賣身給你的仇敵作奴婢,卻沒有人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