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在摩押重新立約

1耶和華在何烈山以色列人立約以外,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以色列人立約的話。 2摩西召全以色列來,對他們說:「耶和華在埃及地,在你們眼前向法老和他眾臣僕,以及他的全地所做的一切事,你們都看見了, 3就是你親眼看見的大考驗,那些神蹟和大奇事。 4但耶和華到今日還沒有使你們心能明白,眼能看見,耳能聽見。 5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 6你們沒有吃餅,也沒有喝清酒烈酒,好讓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你們的上帝』。 7你們來到這地方,希實本西宏巴珊出來迎擊我們,與我們交戰,我們擊敗了他們, 8取了他們的地,給呂便支派、迦得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為業。 9所以你們要謹守這約的話,遵行它們,好使你們在一切所做的事上亨通。
10「今日你們全都要站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就是各領袖、族長、長老、官長、以色列所有的男子、 11你們的妻子兒女、你營中寄居的,從為你砍柴到為你挑水的人, 12為要使你進入耶和華-你上帝的約,就是耶和華-你上帝今日向你起誓所立的; 13這樣,他今日要立你作他的子民,他作你的上帝,是照他向你所應許的,又照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 14我不單單與你們立這約,起這誓, 15就是今日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上帝面前的,而且也包括今日不在我們這裏的人。
16「你們知道,我們曾住過埃及地,也經過列國,從他們中間穿越。 17你們也見過他們的可憎之物,他們木、石、金、銀的偶像。 18惟恐你們中間有人,或男或女,或宗族或支派,今日心裏偏離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去事奉那些國的神明,又怕你們中間有根長出苦菜和茵蔯來。 19這樣的人聽見這詛咒的話,心裏還慶幸,說:『我雖然隨着頑固的心行事,卻還是平安無事。』以致有水的和無水的都消滅了。 20耶和華必不願饒恕他;耶和華的怒氣與妒忌必向他如煙冒出,將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詛咒都加在他身上,耶和華也要從天下塗去他的名。 21耶和華又必照着寫在律法書上,約中的一切詛咒,將他從以色列眾支派中分別出來,使他遭受禍害。 22你們的後代,就是接續你們興起的子孫,和遠方來的外邦人,看見這地的災禍,以及耶和華所降於這地的疾病, 23遍地都被硫磺和鹽所侵蝕,不能耕種,沒有出產,連草都長不出來,好像耶和華在怒氣和憤怒中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一樣, 24萬國必說:『耶和華為甚麼向此地這樣做呢?為甚麼要大發烈怒呢?』 25人必說:『這是因為這地的人離棄了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 26去事奉別神,敬拜他們所不認識的神明,這是耶和華未曾允許的。 27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這地發作,將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詛咒都降在這地上。 28耶和華在怒氣、憤怒、大惱恨中將他們從本地拔出來,扔到別的地上,像今日一樣。』
29「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但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為要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