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在摩押重新立约

1耶和华在何烈山以色列人立约以外,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地吩咐摩西以色列人立约的话。 2摩西召全以色列来,对他们说:“耶和华在埃及地,在你们眼前向法老和他众臣仆,以及他的全地所做的一切事,你们都看见了, 3就是你亲眼看见的大考验,那些神迹和大奇事。 4但耶和华到今日还没有使你们心能明白,眼能看见,耳能听见。 5我领你们在旷野四十年,你们身上的衣服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穿坏; 6你们没有吃饼,也没有喝清酒烈酒,好让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你们的上帝’。 7你们来到这地方,希实本西宏巴珊出来迎击我们,与我们交战,我们击败了他们, 8取了他们的地,给吕便支派、迦得支派和玛拿西半支派为业。 9所以你们要谨守这约的话,遵行它们,好使你们在一切所做的事上亨通。
10“今日你们全都要站在耶和华-你们的上帝面前,就是各领袖、族长、长老、官长、以色列所有的男子、 11你们的妻子儿女、你营中寄居的,从为你砍柴到为你挑水的人, 12为要使你进入耶和华-你上帝的约,就是耶和华-你上帝今日向你起誓所立的; 13这样,他今日要立你作他的子民,他作你的上帝,是照他向你所应许的,又照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 14我不单单与你们立这约,起这誓, 15就是今日与我们一同站在耶和华-我们上帝面前的,而且也包括今日不在我们这里的人。
16“你们知道,我们曾住过埃及地,也经过列国,从他们中间穿越。 17你们也见过他们的可憎之物,他们木、石、金、银的偶像。 18惟恐你们中间有人,或男或女,或宗族或支派,今日心里偏离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去事奉那些国的神明,又怕你们中间有根长出苦菜和茵陈来。 19这样的人听见这诅咒的话,心里还庆幸,说:‘我虽然随着顽固的心行事,却还是平安无事。’以致有水的和无水的都消灭了。 20耶和华必不愿饶恕他;耶和华的怒气与妒忌必向他如烟冒出,将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诅咒都加在他身上,耶和华也要从天下涂去他的名。 21耶和华又必照着写在律法书上,约中的一切诅咒,将他从以色列众支派中分别出来,使他遭受祸害。 22你们的后代,就是接续你们兴起的子孙,和远方来的外邦人,看见这地的灾祸,以及耶和华所降于这地的疾病, 23遍地都被硫磺和盐所侵蚀,不能耕种,没有出产,连草都长不出来,好像耶和华在怒气和愤怒中所倾覆的所多玛蛾摩拉押玛洗扁一样, 24万国必说:‘耶和华为什么向此地这样做呢?为什么要大发烈怒呢?’ 25人必说:‘这是因为这地的人离弃了耶和华─他们列祖的上帝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 26去事奉别神,敬拜他们所不认识的神明,这是耶和华未曾允许的。 27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这地发作,将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诅咒都降在这地上。 28耶和华在怒气、愤怒、大恼恨中将他们从本地拔出来,扔到别的地上,像今日一样。’
29“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上帝的,但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为要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