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在旷野流浪

1“我们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我的。我们在西珥山绕行了许多日子。 2耶和华对我说: 3‘你们绕行这山已经够久了,要转向北方。 4你要吩咐百姓说:你们弟兄以扫的子孙住在西珥,你们要经过他们的边界。他们必惧怕你们,但你们要分外谨慎。 5不可向他们挑战;他们的地,连脚掌可踏之处,我都不给你们,因我已将西珥山赐给以扫为业。 6你们要用钱向他们买粮吃,也要用钱向他们买水喝。 7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在你手里所做的一切事上已赐福给你。你走这大旷野,他都知道。这四十年,耶和华─你的上帝与你同在,因此你一无所缺。’
8“于是,我们经过我们弟兄以扫子孙所住的西珥,从亚拉巴的路,经过以拉他以旬.迦别,转向摩押旷野的路去。 9耶和华对我说:‘不可侵犯摩押,也不可向他们挑战。他们的地,我不赐给你为业,因我已将亚珥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 10先前,以米人住在那里,百姓又大又多,像亚衲人一样高大。 11他们跟亚衲人一样,也算是利乏音人,但摩押人却称他们为以米人。 12从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但以扫的子孙把他们除灭,占领了他们的地,接续他们在那里居住,如同以色列在耶和华赐给他们为业之地所做的一样。 13‘现在,起来,过撒烈溪!’于是我们过了撒烈溪 14从离开加低斯.巴尼亚到渡过撒烈溪,这段时期共三十八年,直到这一代的战士都从营中灭尽,正如耶和华向他们所起的誓。 15耶和华的手也攻击他们,将他们从营中除灭,直到灭尽。
16“百姓中所有的战士灭尽死亡以后, 17耶和华吩咐我说: 18‘你今日要经过摩押的边界亚珥 19走到亚扪人之地。不可侵犯他们,也不可向他们挑战。亚扪人的地,我不赐给你们为业,因我已将那地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 20那地也算是利乏音人之地,因为先前利乏音人住在那里,亚扪人称他们为散送冥人。 21那里的百姓又大又多,像亚衲人一样高大,但耶和华从亚扪人面前除灭他们,亚扪人就占领他们的地,接续他们在那里居住。 22这正如耶和华从前为住在西珥以扫子孙,将何利人从他们面前除灭,使他们得了何利人的地,接续他们在那里居住,直到今日一样。 23亚卫人先前住在乡村直到迦萨;从迦斐托出来的迦斐托人将亚卫人除灭,接续他们在那里居住。 24你们起来往前去,过亚嫩谷。看,我已将亚摩利希实本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开始去得他的地为业,向他挑战。 25从今日起,我要让天下万民惊慌惧怕你,听见你的名声,就因你发颤伤恸。”

打败希实本王西宏

(民21.21-30)

26“我从基底莫的旷野派遣使者到希实本西宏那里,用和平的话说: 27‘求你让我穿越你的地,我走路的时候,只走大路,不偏左右。 28你可以卖粮给我吃,卖水给我喝;只要让我步行过去, 29就如住在西珥以扫子孙和住在亚珥摩押人待我一样,等我过了约旦河,进入耶和华-我们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地。’ 30希实本西宏不肯让我们从他那里经过,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使他性情顽梗,内心刚硬,为要把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样。 31耶和华对我说:‘看,我已开始把西宏和他的地交给你了,你要开始得他的地为业。’
32西宏和他的众百姓出来迎击我们,在雅杂与我们交战。 33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把他交给我们,我们就杀了他和他的众儿子,以及他所有的百姓。 34那时,我们夺了他一切的城镇,毁灭各城的男人、女人、孩子,没有留下一个幸存者。 35只有牲畜和所夺各城的财物,我们都取为自己的掠物。 36亚嫩谷旁的亚罗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没有一座城是高得我们不能攻取的;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把它们全都交给我们了。 37只有亚扪人之地,雅博河沿岸,以及山区的城镇,你没有挨近,这全是耶和华-我们上帝所吩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