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打敗巴珊王噩

(民21‧31-35)

1「我們又轉回,朝巴珊的路上去。巴珊和他的眾百姓出來迎擊我們,在以得來與我們交戰。 2耶和華對我說:『不要怕他!因我已把他和他的眾百姓,以及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在希實本亞摩利西宏一樣。』 3於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也把巴珊和他的眾百姓都交在我們手中;我們殺了他,沒有給他留下一個倖存者。 4那時,我們奪了他一切的城鎮,共六十座,沒有一座城不被我們所奪,這是亞珥歌伯的全境,巴珊的國度。 5這些堅固的城都有高的城牆,有門有閂,此外,還有許多無城牆的鄉村。 6我們把這些都毀滅了,像從前待希實本西宏一樣,毀滅各城的男人、女人、孩子; 7只有一切牲畜和城中的財物,我們取為自己的掠物。 8那時,我們從兩個亞摩利王的手裏把約旦河東邊的地奪過來,從亞嫩谷直到黑門山 9黑門山西頓人稱為西連亞摩利人稱為示尼珥 10我們奪了平原的各城、基列全地、巴珊全地,直到撒迦以得來,都是巴珊國內的城鎮。 11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看哪,他的床是鐵床,按照人肘的度量,長九肘,寬四肘,現今不是在亞捫人的拉巴嗎?」

約旦河東土地的分配

(民32.1-42)

12「那時,我們得了這地。從亞嫩谷旁的亞羅珥起,連同基列山區的一半和境內的城鎮,我都給了呂便人和迦得人。 13基列其餘的地和巴珊全地,就是的國度,我給了瑪拿西半支派。亞珥歌伯全境就是巴珊全地,也稱為利乏音人之地。 14瑪拿西的子孫睚珥佔領了亞珥歌伯全境,直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邊界,就按自己的名字稱這些地,就是巴珊,為哈倭特‧睚珥,直到今日。 15我又將基列給了瑪吉 16我給了呂便人和迦得人從基列亞嫩谷,以谷的中央為界,直到亞捫人邊界的雅博河 17還有亞拉巴和靠近約旦河之地,從基尼烈直到亞拉巴海,就是鹽海,以及毗斯迦山斜坡的山腳東邊之地。
18「那時,我吩咐你們說:『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已將這地賜給你們為業;你們所有的勇士都要帶着兵器,在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 19但你們的妻子、孩子、牲畜,可以住在我所賜給你們的各城裏,我知道你們有許多牲畜。 20等到耶和華讓你們的弟兄像你們一樣,得享太平,他們在約旦河另一邊,也得了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所賜給他們的地,你們各人才可以回到我所賜給你們為業之地。』 21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向這兩個王一切所做的事,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做。 22不要怕他們,因為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摩西不得進入迦南

23「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 24『主耶和華啊,你已開始將你的偉大和你大能的手顯給你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明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 25求你讓我過去,看約旦河另一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區和黎巴嫩。』 26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耶和華對我說:『你夠了吧!不要再向我提這事。 27你上毗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用你的眼睛觀看,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 28你卻要吩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壯膽,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 29於是我們停留在伯‧毗珥對面的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