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摩西勸以色列人遵守律法

1「現在,以色列啊,聽我所教導你們的律例典章,要遵行,好使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 2我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命令,就是我所吩咐你們的。 3你們已親眼看見耶和華因巴力‧毗珥所做的。凡隨從巴力‧毗珥的人,耶和華-你的上帝都從你中間除滅了。 4只有你們這緊緊跟隨耶和華-你們上帝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5看,我照着耶和華-我的上帝所吩咐我的,將律例和典章教導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6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和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7哪一大國有神明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 8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頒佈的這一切律法呢?
9「但你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在你一生的年日這些事離開你的心,總要把它們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10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上帝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召集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活在世上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導他們的兒女。』 11那時,你們近前來,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燃燒,直沖天頂,並有黑暗、密雲、幽暗。 12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你們聽見說話的聲音,只有聲音,卻沒有看見形像。 13他將所吩咐你們當守的約指示你們,就是十條誡命,並將誡命寫在兩塊石版上。 14那時,耶和華吩咐我將律例典章教導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禁拜偶像

15「所以,你們為自己的緣故要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任何形像。 16惟恐你們的行為敗壞,為自己雕刻任何形狀的偶像,無論是男像或女像, 17或地上任何走獸的像,或任何飛在空中有翅膀的鳥的像, 18或地上任何爬行動物的像,或地底下任何水中魚的像。 19又恐怕你向天舉目,看見耶和華-你的上帝為天下萬民所擺列的日月星辰,就是天上的萬象,就被誘惑去敬拜它們,事奉它們。 20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帶領出來,脫離鐵爐,是要你們成為他產業的子民,像今日一樣。
21「耶和華又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起誓不容我過約旦河,不讓我進入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為業的那美地。 22我只好死在這地,不能過約旦河;但你們必過去得那美地。 23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刻任何形狀的偶像,就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禁止的, 24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吞滅的火,是忌邪的上帝。
25「你們在那地住久了,生子生孫,若行為敗壞,為自己雕刻任何形狀的偶像,行耶和華-你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 26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們作見證,你們在過約旦河得為業的地上必迅速滅亡!你們在那地的日子必不長久,必全然滅絕。 27耶和華必將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在耶和華領你們到的列國中,你們剩下的人丁稀少。 28在那裏,你們必事奉人手所造的神明,它們是木頭,是石頭,不能看,不能聽,不能吃,不能聞。 29你們在那裏必尋求耶和華-你的上帝。你若盡心盡性尋求他,就必尋見。 30日後你在患難中,當這一切的事臨到你,你必歸回耶和華-你的上帝,聽從他的話。 31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有憐憫的上帝,他不撇下你,不滅絕你,也不忘記他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
32「你去問,在你先前的時代,自從上帝造人在地上以來,從天這邊到天那邊,曾有過或聽過這樣的大事嗎? 33有哪些百姓聽見上帝在火中說話的聲音,像你聽見了還能存活呢? 34上帝何曾為自己嘗試從別的國中領出一國的子民來,用考驗、神蹟、奇事、戰爭、大能的手、伸出來的膀臂和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做的一切事呢? 35這是要顯給你看,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他是上帝,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了。 36他從天上使你聽見他的聲音,為要教導你,又在地上使你看見他的烈火,並且聽見他從火中所說的話。 37因為他愛你的列祖,揀選他們的後裔,親自用大能領你出了埃及 38要將比你強大的列國從你面前趕出,領你進去,把他們的地賜你為業,像今日一樣。 39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裏,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上帝,再沒有別的了。 40我今日吩咐你的律例誡命,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後裔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一直在耶和華-你上帝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約旦河東的三座逃城

41「那時,摩西約旦河東邊,向日出的方向,指定三座城, 42使那素無仇恨、無意中殺了鄰舍的兇手,可以逃到這三座城中的一座,就得存活: 43呂便人的是曠野平坦之地的比悉,屬迦得人的是基列拉末,屬瑪拿西人的是巴珊哥蘭。」

摩西頒佈上帝的律法

44這是摩西以色列人面前頒佈的律法。 45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對他們說的, 46約旦河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在住希實本亞摩利西宏之地;這西宏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擊殺的。 47他們得了他的地,又得了巴珊的地,就是兩個亞摩利王,在約旦河東,向日出方向的地: 48亞嫩谷旁的亞羅珥,直到西雲山,就是黑門山 49還有約旦河東的整個亞拉巴,向日出方向,直到亞拉巴海,靠近毗斯迦山斜坡的山腳。